懶人包|面試前要準備甚麼?一文了解面試穿着須知及作答方向

2022/11/22/ 16:13:41Ivan Chung



  


面試技巧|相信每年DSE考生都會為到大學面試而煩惱。準備大學面試,除了平日要有知識上的準備,多吸收,多練習,磨練面試技巧,在出席面試時亦要注意服飾儀容。到底怎樣穿才合適? 怎樣穿才有加分之效果? 同時同學亦要了解聯招面試之目,考官最想了解學生的是甚麼,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中心主任及註冊社工周芷楓姑娘將為你分享一系列面試技巧,讓同學在面試前有充足的準備及參考。


資料來源: 自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中心主任及周芷楓姑娘演講內容



   1. JUPAS面試想了解甚麼?    


同學有否面想過面試的目的是甚麼?其實面試的目的除了讓考生了解申請人的個性、基本能力及性向,亦是測試申請人對科目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以及評估申請人對報讀科目的誠意。  


同學有否面想過面試的目的是甚麼?其實面試的目的除了讓考生了解申請人的個性、基本能力及性向,亦是測試申請人對科目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以及評估申請人對報讀科目的誠意。



   2. JUPAS面試要怎樣穿最適合?    


  


面試時應該怎樣穿著才是最合適? 相信同學心中都充滿疑惑,其實沒有絕對答案,沒有一定的穿著方式,但同學可根據往常經驗及專家建議作參考,不至於走往錯誤的方向。周姑娘認為不同科目都有不同衣著方法,如法政、管理、金融、酒店等學科市適合正式衣著(Formal Dressing);社會科學、語文、傳理、理學院等學科則合適正式休閒(Smart Casual)類等。 


  


雖然不同科目面試都有不同衣著要求,如有的要求須穿西裝,但有一些穿著須知則是通用,所有同學都要留意的,包括: 同學適宜平實的髮色、 保持整潔、清淡簡單的化妝 / 飾物 ; 不適宜披頭散髮、頭髮染金 / 鮮艷的顏色、濃妝艷抹、過濃香水 / 古龍水及誇張的飾物等。


了解更多: 


聯招面試想睇咩? 面試時到底要怎樣穿? Smart Casual是否最穩陣? 學友社註冊社工解答|JUPAS Talk 2022



   3. JUPAS個人面試技巧    


  


個人面試應保持冷靜,微笑有禮,誠實回應,遇到不懂的問題切忌裝懂,胡亂作答,免得影響考官對你的印象。其次作答時不應拖太久,或發出「唔…」,「er…」聲音。


了解更多: 

 ▶  1分鐘了解|如何在面試中提升自信?了解面試技巧之身體語言篇


 ▶  1分鐘了解|個人面試遇到唔識答的問題時該如何應對? JUPASTalk精選內容



   4.  JUPAS小組面試技巧    


  

雖然小組面試的同學都以入讀該科目為目標,但切忌討論時詔過於爭取表現以忽略其他同學的內容,自說自話。小組面試同樣講求合作性,留心聆聽並回應其休他發言內容,作答時協調組員發言,遇到壟斷者、攻擊者亦要謙厚,不要挑剔別人及只顧表達自己的論點。





  5.  面試內容要說甚麼?     

  


讓教授感覺到你對科目的熱情,表現出自己適合入讀此科!


自我介紹宜就個人經驗著手,可從學習、課外或學科相關活動等經驗加以描述,當中有甚麼得著與體會,再結合升學選擇,從而使自我介紹變得更加完整。


例如: 若你成功入讀,你會如何計劃你的大學生活?

分析策略 

測試你的誠意、個性、組織力 

是積極 ? 還是被動 ? 

與學科有關 ? 

多元發展? 

有計劃 ?


例如: 為何選擇本課程?是否了解課程內容?

分析策略 

事前了解課程內容及結構,以表誠意

▶ 結合自身興趣/強項與課程內容



  


  5.  面試前的基本準備     


  


面試前常用準備包括電話號碼及個人電郵。面試前要準備自我介紹的內容,多練習常見問題如何作答、磕研究課程網頁及多了解新聞時事等。


網上面試前準備功夫則要留意更多電子設備,包括: 


1.  面試開始時間 

收到校方提供的會議連結,應提早15分鐘進入會議室等候,而且要確保家裡的網絡訊號穩定,避免面試途中斷線 。


2. 音效質素

早測試咪的聲量及耳筒音量,免得面試時回答問題無聲,將等同失分;


 3. 眼神接觸 

學生在面試時緊記要望著鏡頭,而並非望著電腦或手提電話的螢光幕,否則會被老師誤以為學生經常低頭,沒有自信。


 4. 預備器材(電腦/手提電話/腳架) 

預早選好面試器材並測試,如用手提電話的話最好用腳架固定。


 5. 燈光 

確保自己可以被考官看見,調節燈光以避免面試現場太昏暗。 


6. . 儀容

基本上與親身面試一樣,女生切勿化太濃妝,男生亦不要把頭髮弄成「雞冠」。衣著要配合面試的學科,例如商科穿套裝會較好,社工系穿恤衫已合適。


 7. 避免干擾 

確保面試不受騷擾,例如電話響、寵物入鏡甚至家人呼叫。



  


面試後都應作檢討,了解不足地方,待下一次面試時發揮更好。同學可思考題目 / 討論重點及論點,檢視自己表現,有沒有不足及不當的行為發生; 參考其他面試者表現,有沒有一些表現良好的同學,值得借鏡?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快訊
JUPAS
DSE
應試技巧
創意思維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