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面試|10個面試準備 提升Interview最佳表現

2022/11/15/ 12:07:20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資深督導 陳慧華


1. 留意面試通知

院校通常以電話訊息、電郵或書信形式通知面試日期及安排,同學須留意電話來電、短訊、電郵及通訊地址信箱,以免錯過通知失去面試機會。若發現身邊同學陸續收到面試通知,不妨致電院校查詢面試安排。


2. 穿著莊重合宜

同學面試時須穿著合宜的服飾,很多時候面試通知信都有列明穿著要求,同學應根據指定要求及面試課程的性質選擇服裝,例如法律、管理、金融、酒店等課程會要求穿正式套裝,而社會科學、語文、傳理、理學院等學系則可穿半正式休閒服飾(Smart Casual),如有領上衣配斜布褲。衣著需得體、莊重、整潔,避免太隨意(如:穿背心、短褲,拖鞋),亦不要太誇張(如:穿過高的高跟鞋)。疫情期間有機會安排網上面試,也需穿著合宜的裝束。


3. 準備好自我介紹

同學應預早準備好英文、普通話及廣東話的一至兩分鐘自我介紹,陳述自己的興趣、能力、性格、經驗。同學不妨多了解課程大綱,將自我介紹的內容與所選科系連結,展現出自己對科系的認識及興趣,或者在相關行業發展的志向,這樣才能在一眾面試者中突圍而出,令考官留下印象。另外,同學所說的必須是真實,切勿吹噓,考官閱人無數,能輕易洞察真偽,故切忌說謊。


了解更多:  懶人包|面試前要準備甚麼?一文了解面試穿着須知及作答方向


4. 了解學科相關新聞

考官很多時會以新聞時事考核學生對議題的觸覺,如文化研究的科目可能會問「你認為美國國民應該有權擁有槍械嗎?」學生宜多留意與學系相關的新聞,並估計面試問題,擬定答案。


5. 細閱院校最新公布

院校會在網頁或聯招網站公布面試安排,除了面試時間、語言、形式,也可能會提及面試內容、面試會就甚麼方面評估學生,以及獲得面試機會的條件(如只有課程選擇組別A的申請人才會獲安排面試),同學必須留意,針對課程要求做準備。


6. 預先視察路線

提早了解面試地點的位置,事先實地視察路線,以便掌握行程時間,切忌於面試當日才依賴手機地圖找路。面試當日亦應提早出門,預留充裕交通時間,確保能準時到達面試場地。大學範圍大、大樓眾多,必須預留時間由大學大門步行到面試場地。如要進行網上面試,亦應提前熟悉面試的網絡工具(如:Zoom, MS Teams),並準備好合適的虛擬背景,做好準備。


7. 前一晚放鬆心情

面試前一晚應預備好所有文件,包括身份證及院校指定文件,確保沒有遺漏,然後放鬆心情,早早入睡。


8. 面試當日從容淡定

無論實體或網上面試,面試當日應提早10-15分鐘到場,熟習環境,準備心情。謹記已準備充足不需過份緊張,有自信地表現自己便可。


​9. 面試時注意坐姿及表情

跟考官交流時要面帶笑容,親切的笑容是面試加分位。另外,需與考官有眼神接觸,眼神應堅定不宜游離。坐姿要端正,避免口頭禪和小動作。網上面試,更應緊記要對著鏡頭回應,不宜讀稿。


10. 面試後檢視經驗

無論面試表現如何,面試後也應檢討過程,加強優點、改善弱項,期望下一個面試表現更佳。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升學進修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