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拓闊青年學生新出路

2022/10/28/ 11:40:15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特別寄語社會各界要關心關愛青年人,並引領青年們多了解國情和世界大局的變化。同時亦希望青年人多增強自身實力,為未來貢獻社會而努力。青年及學生的身份經常是有所重疊,而聯合國曾於2016年限定「青年」的年齡是介乎於15至24歲之間,這個青年群體,15-19歲基本是中學生,而19-24歲的青年多是大專生。故此「青年學生」是我們必須要關心的群體。 

 

本港「青年學生」主要以DSE文憑試入讀本地資助學士課程,就本年度放榜情況而言,今年有42,328名考生,日校考生佔41,196人,考獲入讀資助大學學位要求,即中、英、數、通識及一科選修達「33222」的考生有17,269名,即佔41.9%日校考生合資格升讀大學。單從大學資助學士課程約1.5萬個作計算,還有二千多名考生需考慮就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或以其他升學途徑升學。從數據而言,剩下約有近二萬多名考生,倘若他們希望在本地繼續升學,便可考慮副學位、毅進文憑或其他進修課程。 

 

我們一直提及希望幫助青年人,提供向上流的機會,筆者期望政府及社會領袖,更具體和有效地引領青年學生了解國情和世界大局的變化,讓他們以動態發展的思維了解近期變化,把握好機遇。當下,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還是「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商機,都為新一代青年學生,提供更多金融、航運、貿易、物流、法律、交易、仲裁、航空、創科、文化藝術、知識產權貿易等領域多元發展機會。當局及各界宜提供多元課程選讀的機會,協助青年人發掘個人興趣,盡早為自身生涯作好藍圖規劃,在不同細化領域,例如外語學習、創科、演藝、設計、電競、邏輯思辨、行業體驗等鍛煉實踐,以增強個人實力。 

 

在可見的未來,本港的支柱行業及產業將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落實,逐漸走向多元,我們應在大學學位、副學士及文憑課程等設計上,連繫未來產業所需,相信這批入讀本港課程的學生,一定大有作為,在各領域及行業崗位,為國家及香港作出貢獻。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學友社執行總監及資深教育工作者。 

 



相關標籤
多元出路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