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無視劣勢,找尋正著

2022/09/29/ 16:32:27學友智庫
 

  

文/周世傑 

 

新學年開始,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些同學能派到心儀的學校,有些則叩門失敗。雖說近來很多學校收生不足,令一眾名校的入校門檻或許有所調整,但我仍聽到不少家長分享申請轉校遭拒或入不到第一志願。 

 

對於這班未能如願入校的同學,有些同學表現沮喪,要知道在求學時期,入那一間學校對一位學生甚至家長來說是頭號大事。但其實我們的人生,未必事事稱心如意,人生總有些事情,在當刻認為糟透了,很難過,但若干年後回望,發覺自己仍能撐過去,並非想像中這麼嚴重。 

 

最近筆者經常到不同的學校進行分享,其中頗重要的內容是提升「抗逆力」,如前所述,我們無法完全避開逆境,它如生老病死一樣,幾乎是人生的一部分,有些人遇到逆境,會一沉不起,而有些人則可逆境自強,他們即使面對一樣的難題,但處理方法則可以完全不同。 

 

​▶ 對文章有興趣日後想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 !


筆者是一名中國象棋棋手,人生亦經歷過低谷時期,棋如人生,在下棋時,我們很難控制到一帆風順,由頭保持優勢至結尾,甚至乎一開始就非常劣勢。當出現劣勢,首先就是要穩住局勢,不要讓事情或處境繼續惡化,同時亦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你需要明白,要反敗為勝,並非走出一步妙手就能逆轉,而是要步步為營,逐步修復失地;亦需要知道修復失地的時間是漫長的,我們需有心理準備,作長時間的戰鬥;更困難的是,在「戰鬥」的早期,有機會看不到出路,也預計不到自己會勝利而不願作出努力。這就是為何需要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原因! 

 

比賽中,有賽員內心抵受不住劣勢的煎熬而投降,期待下局甚至下場比賽東山再起,但我們的人生卻只有一次,不應有投降的選項,即使再劣勢,也有當刻最正確的一著,只要盡力行好當前的一步棋,一段時間過後,你就會發現曙光,同時練就了相當強大的「抗逆力」! 

 

人生如棋,我們既要有爭勝的決心,力爭上游,也同時懂得面對失敗,甚至將失敗轉化為一種動力,推動自己前行,即使偶爾走錯一著,仍能透過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來扭轉局勢。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是香港象棋特級大師,棋藝教育工作者。 

 

相關標籤
精神健康
生涯規劃
品格情操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