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職】寵物攝影──鏡頭下的牠們

2022/09/28/ 16:51:49Winny Ho


28 / 09 / 2022 ———  #職業發展​ ———


The Visual Labo的創辦人阿Don


打開每個家有愛寵的主人手機,不難發現相簿的空間很多時都被他們的寶貝佔據著。愛寵的一舉一動,看在主人眼中總是萬般可愛,禁不住要拍下一幅又一幅的照片留待好好回味。然而自己為牠們拍下生活照,或許也不夠滿足,只因寵物對不少主人而言,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可以的話,也想「正式點」拍些家庭照,留下最美麗一刻。

 

享受拍攝動物,過程真的很輕鬆?

亦因如此,攝影師阿Don的家庭及寵物攝影平台The Visual Labo便應運而生。在他鏡頭下拍過數以百計的小寵兒,當中最常見的自然是貓貓和狗狗。問阿Don有沒有拍過較為特別的寵物,他馬上想到,「守宮,影牠時要比較小心。因為在過程中要注意避開牠的尾巴,以免讓牠感到危險,然後斷尾逃生。」不過這也難不倒已有豐富經驗的他。有機會的話,阿Don想拍攝更多不同種類的動物,如馬或熊,挑戰自己之餘,亦尋求更大滿足感

 


拍攝過程要小心守宮的尾巴,免得牠斷尾逃生。

(受訪者提供)

 

不少人認為寵物那麼可愛,幫牠們拍照一定很輕鬆愉快吧。其實也不然。平日主人幫寵物拍下的照片,牠們大多都是不看鏡頭,自己做自己的事。想要每一張都看鏡頭,簡直是天方夜談。其實在進行專業的寵物攝影時,除了會有任牠們四處走動的抓拍(Snap shot),亦會追求捕捉牠們看鏡頭的畫面。另外,還會有一種如人像的肖像畫(Portrait),寵物需在一個定點的地方和布景下進行拍攝,這種就更加追求要令寵物瞄看鏡頭了。


訪問當天的主角狗狗Teddy對指令服從性不高,阿Don跟女友Key需要更多時間及耐性引導牠。

 

寵物攝影有甚麼要注意?

阿Don著重在攝影前及拍攝過程中,與動物及其主人多作交流。拍攝前他會先了解參與拍攝的寵物名字;同時亦會摸清寵物是否善於聽從指令,掌握牠們的服從性,方便工作。「因為寵物攝影與人像攝影最大的分別就是人可以聽指令隨意擺動,寵物卻不會」,阿Don如是說,了解更多也能更準確預計拍攝進度。

 

而他在拍攝前,也會先讓貓貓狗狗到處探索,熟悉環境後再正式進行拍攝。期間阿Don會捕捉一些主人和寵物玩耍餵食的畫面,這些自然流露的情感使照片更顯得萬分真摰。通常,重頭戲都是為寵物拍攝單獨照,要讓牠們乖乖站定一個位置,並望看鏡頭確實不容易,助手要和主人一起用食物、玩具等叫喚他們名字,或是以一些牠們一聽就會看過來的暗語,如「我們去街街,好不好呀?拍完就去街街」,吸引愛寵注意力。總之出盡「法寶」,務求拍得出滿意的成果。

 

「其實影相真的十分著重主人,需要三方(寵物、主人、攝影師)合作。」


不過過程中,不只主人會感到疲憊,拍攝時或需要走動數小時,即使精力十足的狗狗也可能難以支撐到最後。阿Don就指出,曾經在幫一隻唐狗擺姿態時,差點被咬到,但幸好最後也順利完成拍攝。很多時到了拍攝後期,大多動物都會揮霍完精力,不太願意服從指令,這時往往要靠關係親密的主人堅持耐心地指引牠們,但萬一真的難以繼續,當天的拍攝也只好隨之結束。

貓一到陌生空間就會找安全處藏起來,時不時需要主人找出安撫才能繼續拍攝。

(受訪者提供)



陪伴寵物成長

對阿Don來說,最開心莫過於有回頭客支持。「有客人多次帶寵物來拍攝,我也愈發熟悉這些小動物,我也像陪伴牠們長大一樣。」尤其是會有主人帶牠們拍攝生日相,阿Don就像陪伴著牠們度過一歲又一歲

戶外攝影比較多外來因素影響寵物,如行人及其他狗狗,相比室內拍攝難度更高。

(受訪者提供)


因遺憾而誕生,以免卻遺憾為任

不經不覺,阿Don已踏入攝影行業已經十年以上,但其實他的攝影之路一開始並不是以寵物攝影展開。今年已經四週年的The Visual Labo是緣於四、五年前,女友Key的狗狗去世。她很遺憾沒有與牠一起出去拍照留影,於是阿Don便開創這個家庭及寵物攝影平台品牌,希望有養寵物的朋友都能珍惜一起相處的時光。


在他們經營這平台品牌時,的確遇過一些趕在寵物逝世前到來拍照的客人;也有客人在拍攝過後一段時間告訴他們,愛寵已經離開了。然而怎樣都好,這品牌雖源自對寵物逝世的遺憾,但也緊抱使命,免卻了可能出現在其他人身上的遺憾。


成為寵物攝影師難嗎?

看到阿Don現在自如地與寵物接觸,想不到原來他起初並不太喜歡動物。只因以前被狗咬過,對他造成了內心的恐懼。那麼克服的方法是甚麼?「接觸多,自然就不怕了。」阿Don如是說。「要成為寵物攝影師,首先你要喜歡動物,不喜歡就很難。」


阿Don認為懂得其他類型的攝影並不就等於懂得寵物攝影,他說:「鏡頭和觸覺並不相同。」誠然,寵物和人有著大大的不同,神態上及行為舉止大有分別,攝影師掌握的攝影技巧亦隨之有別。

 

阿Don最喜歡的仍然是Portrait照,需要運用的技巧也相對較多。


(受訪者提供)


讀攝影入行的阿Don認為在工作室的學習過程十分重要,譬如學習如何設定背景紙和燈光等等。不過,他亦指出攝影師現時有新一代和舊一代之分,


「以前要跟師傅,學習設定設備和『擔擔枱枱』,現在的人就可以自學。」

 

現在攝影風氣甚廣,不少人都擁有自己的相機,周不時便到處拍照,將美好的時光用鏡頭,凝固成永不褪色的照片。對於有意想成為攝影師的人,阿Don覺得他們可以從個人手上的相機開始,隨後便靠他們自己,在拍攝行業上努力鑽研了。

 

更多訪問內容,立即瀏覽專題新興訪職業!


▶ 對文章有興趣日後想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想!


相關標籤
新興行業
職業發展
學習與生活平衡
創業人才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