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嶺大公布學童快樂指數 現下跌趨勢

2022/09/28/ 15:47:21Winny Ho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昨日進行「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公布,共有16所小學及9所中學參與,調查發現香港學童的快樂指數相比去年出現下跌趨勢,但幅度不大,或與疫下學業壓力有關。

 

研究所於今年5月至8月進行調查,共1,989名小學生、1,504名中學生及150名教師回答問卷。調查於2017/18年起增加生命教育(關愛、智慧堅毅行動)指數內容,今次調查結果亦一同公布。

 

數據顯示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由去年的6.85跌至今年的6.77,校內生命教育指數由3.81上升至3.87。研究發現,生命教育指數與學童快樂指數呈現正相關,而家庭生命教育比學校生命教育,更能影響學童快樂指數。雖然學校生命教育指數回升有利於穩住學童快樂指數,但疫情關係且學童面臨的壓力普遍上升,所以快樂指數錄得輕微下跌。

 

家庭生命教育對學童影響更大

研究亦發現,雖然校內生命教育會直接影響學童快樂成長,但家庭生命教育對學童的影響更加重要。父母應多與孩子溝通和分享,尊重孩子的觀點、私隱,都足以大大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快樂。而雙親彼此關係是最重要的因素,對學童的快樂成長有著重大影響。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醫生指出,因過去數年的疫情影響,學童面臨長時間停課,雖然措施能夠對阻斷傳染擴散起到有效作用,但小朋友在當中的犧牲很大。他呼籲家長除了鼓勵學童回到校園追趕成績,亦應該鼓勵孩子多參與健康的課外活動和增加社交活動,以及組織家庭文娛活動等,促進孩子身體、心理雙方面的發展。


編輯|圖文設計:Winny Ho

相關標籤
精神健康
情緒健康
減壓放鬆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熱話│嶺大推元宇宙2.0虛擬實境校園吸引學生
  • 快訊|理大提交建議書 計劃開設醫學院和人工智能學系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