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疫情影響中小學書費升幅高於通脹 新常態下傳統與電子書並存

2022/09/16/ 12:00:59學友社student.hk

 

新學年展開近兩星期,每年學生均需購買新書和相關教材,書簿費動輒數千元,開支不少。消費者委員會昨日(15日)公布調查,中學新學年平均購書費近三千元,小學更近三千二百元,分別較上學年上升2.9%及5.7%,升幅顯著高於同期通脹(1.7%);受疫情影響,網上授課成為教學的新常態,有學校選用兼備電子版本的課本套裝,令購書費用大增。


平均購書費升幅逾2.9% 額外印刷費增學生負擔

消委會獲教育局協助,以隨機抽樣的方式,在全港抽出86間小學及76間中學,並根據各學校提供的詳細資料,包括書單、學生可選修的科目及選科的組合方式,加以分析及計算費用。調查共得到50間小學和48間中學提供相關資料,有效回覆率為60.5%。



高小新學年平均購書費比初小高出1成

調查所得,中小學新學年平均購書費均上升,中學新學年的平均購書費為$2,944,小學新學年平均購書費為$3,177,分別較上學年上升2.9%及5.7%。


高小新學年的平均購書費($3,329)則比初小($3,025)高出1成,按科目比較,除主科外以普通話科及音樂科相對較高。


中三的購書費升幅最高 

中學方面,初中的平均購書費為$3,464,按年升幅為5.4%。高中方面,平均購書費為$2,425,較上學年低0.4%。


各級升幅中以中三最為顯著,升若7.3%,因部分學校的用書量與上學年有明顯分別,例如有學校為更貼近教育局的課程指引,讓學生為高中選科作準備,於生活與社會科、電腦科及/或中國歷史科共增加7至8本書目,令相關購書開支增加逾$720。




練習教材影響購書費的總數

消委會指學校亦會規定學生購買一定數量的練習作為必要教材,因而亦影響購書費的總數。在小學方面,中文、英文、數學及常識科平均使用8至10本書目,每科的作業及補充練習平均為5本,分別佔各科用書量50至66%。當中較多小學選用的中文科和數學科練習均在新學年加價逾8.6%,相信是小學整體購書費錄得顯著升幅的原因之一。


中學級別方面,初中以英文科的用書量較高,平均為4本,中文及數學科則平均使用2本書目,高中必修科的平均用書量為2本(不包括通識教育科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疫情居家上課學習學生或需負擔「雙重」開支

受疫情影響,網上授課成為教學的新常態。研究指逾8成小學及逾7成中學的書單上,包含最少1本電子課本,大部分學校選擇購買電子課本與實體課本兼備的套裝,未有完全轉用電子課本,變相令購書費大增。


近6成小學表示學生必需購買電子課本,尤其是電腦科,亦有學校會按需要借出電子裝置供學生長期使用,或資助學生購買電子裝置,購買指定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上課,費用約由$3,000至$8,500不等。


新常態長遠改變學校將來選取教材的方向;逾5成學校表示會多考慮選用附設網上教學資源的印刷書,但只有近3成會自行編製更多網上教材或多選用電子書,反映電子課本教學雖然有所增加,但仍未算完全普及,學生在這期間有可能需同時負擔傳統和電子教課的「雙重」開支。



資料來源:消委會



相關標籤
開學準備
教育發展
快訊
延伸閱讀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熱話│跨境生過關被撕中史書 教育局:地圖資料滯後,已通知書商更新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