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嘉許為同學和社會做實事的學生會

2022/09/14/ 11:22:46學友智庫
 

文/吳文軒  


開學月,學校領袖團隊普遍更替。學生在學校換上新角色,老師亦因應着學生特性,構想如何栽培新一批學生領袖。讓他們在學校有所鍛鍊,將來成為盡責及對社會有貢獻的公民。三年疫情,不少學校學生會的功能受到限制。學生會負責教師和學生更替,也令到學生會傳承的功能發揮不上。筆者獲學友社邀請,參與本學年推出的「全港中學學生會嘉許計劃2022/23」培訓課程籌備工作,欣喜計劃在這個適切時刻推出,相信能為學校學生領袖文化復原,發揮助燃劑的功能。學生會幹事可以有目標、有支援及有策略地參與到學校的復原工作去。 

  


參與過程,筆者非常認同計劃負責團隊對培育未來青年人的想像和承擔。計劃以學生會整個團隊作為嘉許對象,重視團隊協作、承擔及貢獻,獎勵參與競選的學生會做實事,把「可持續發展」及「價值觀教育」兩個重要元素結合在他們的服務之中。透過培訓及實踐,連繫社區,擴展視野,鼓勵同學在校內推動兩項關鍵元素的活動,藉以提升學生會成員的領導才能及統籌能力。 

  

一位具有魅力且能夠凝聚他人的學生領袖,對社會未來必須有充分的認知和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指發展能滿足當代需要,而同時又不損及後代的發展。那要求大家共同努力,為人類和地球建造共融、可持續及具適應能力的將來。具素質的領袖擁有「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價值觀,對學校和社會有抱負和正面想像;以犧牲奉獻的態度服務同學,團結幹事會與學校持份者一起合作,把現有的不足按部就班地完善。領袖自身需要不斷完善及學習,在過程中不斷反思,把工作及服務的成效,以及同學和老師的意見作為自己成長的回饋。 

 

嘉許中學學生會,並透過評選實踐過程,提升學生會表現,讓學生會成為連結學校、老師、同學、家長及社區溝通的橋樑。期待同學對自身的角色、責任和歸屬感以及服務社區的實務能力,能透過參與計劃和實踐,有進一步的提升。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教練學培訓師,院校兼教講師。 

 

相關標籤
學習與生活平衡
生涯規劃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