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求職如何脫穎而出? 一文教你執靚CV及面試技巧

2022/08/29/ 16:51:01學友社student.hk
 

 


原文於 18-9-2020 發布

受訪: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小姐 / 文: student.hk 


今年DSE考生波折重重﹗好不容易考完公開試,有部分同學得償所願,升讀心儀的大學和學科,亦有部分同學選擇投身社會,累積社會經驗,但無論是想搵找一份全職或兼職的工作,相比起往年,應屆畢業生都面對更大的阻力。有見及此,學友社早前邀請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小姐(Wicky)接受訪問,就應屆高中畢業生在疫市求職會遇到的問題分享意見。


     掌握現況  裝備自己     
受疫情影響,全球的零售、貿易、航空、餐飲、旅遊等相關行業遭到的衝擊可謂最為嚴重,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凍薪,甚至是裁員、結業的情況亦比比皆是。餐飲、服務及零售業一向是缺乏工作經驗的高中畢業生的熱門選擇,但現時這些行業都正在縮減人手,人力需求可能沒有以往那麼大,同學要做好心理準備。
 
不過,現時不少國家都正著手開發疫苗及實行防疫措施,估計各地之間回復正常交流時,經濟便會出現V型反彈,到時本地經濟亦會再見起色。Wicky寄語各位畢業生,別因一時找不到工作而沮喪,亦可趁這段期間繼續進修增值自己。

 

     「出現空窗期點算?」     
相信畢業生求職時,都希望找到與自己學科或專長相關的工作,只是有時結果不如預期,又或者遲遲未找到心儀工作,可能會出現「空窗期」。Wicky提醒大家,畢業後有一至兩個月的「空窗期」是可理解的,但多於兩個月便要有合理解釋,否則會讓人覺得不積極或無人請。
 
Wicky建議,如短期內真的找不到工作,可以先找性質相近的臨時工或兼職,這樣一來,待日後轉回正職時,擁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亦是一個優勢。同學可從四個方向著手,包括「行業關聯」、「顧客關聯」、「性質關聯」以及「技能關聯」。 



除了找臨時工填補空檔外,報讀課程進修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報讀時宜選擇一些短期課程,方便配合或遷就新工作的上班時間。同時,在選報課程時,可考慮內容的實用性,在日後的工作上學以致用,亦可豐富CV內容,例如外語、人際溝通、客戶服務、網上設計軟件等。




     求職路上脫穎而出     

不少同學或許都經歷過,寄了數十份CV,卻全都石沉大海,令人沮喪。Wicky指出,絕大部分畢業生普遍都沒有工作經驗,而同一時間還可能要面對激烈的競爭,即使條件類近,也確實難以於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她教路,如果剛畢業的同學沒有工作經驗,可以靠學習經驗和個人特質來代替。有不少公司都樂意聘請應屆畢業生,認為他們的學習能力高,適應力強。不過,每年都有數千畢業生蜂擁找工,無論全職或是兼職,如何突圍、讓僱主留意,到底才是重點!所以,CV和面試一定要做足萬全準備! 
 
     如何「執靚」CV?     

要取得面試機會,一份好的CV是成功通關的第一步。CV的功能是向僱主推銷自己,求職者是否有誠意,抑或只是敷衍了事、撒網捕魚?單從CV的內容是否「中point」,便可略知一二。


要在CV中彰顯你的誠意,就要事前做足功課,將CV整理得整整齊齊:


有條理 以point form列出,排序整齊,學歷及經驗以倒序排列。
有重點 重點highlight相關工作經驗(如應徵客戶服務員,可著重交待相關顧客經驗)。
有篩選 刪減非必要及無關的資料(如應徵會計文員,則與中學長跑冠軍、鋼琴8級、愛打機、cosplay等無關)。


撰寫CV小貼士


很多公司都要求求職者在CV以外,亦要附上一封Cover Letter。Cover Letter簡而言之,就是一封簡介信。基本上,信中只需包括四個重點:

1. 你從何得悉這求職訊息?

2. 為什麼對這份工作有興趣?

3. 你有甚麼優勢可勝任此工作?

4. 怎樣聯絡以安排面試?


     沒有工作經驗怎麼辦?     
在沒有工作經驗的前提下,同學應將校內校外的經驗與應徵職位的工作需要拉上關係,具體情況可參考以下一個例子:



假如應徵客戶服務員
「中學時期,我是學生會幹事,學習了很多團隊合作和溝通的技巧。我暑期工做過餐廳侍應工作,也因為我喜歡服務人,我希望能在服務行業工作,發揮所長。我相信憑我在學校服務和暑期工的經驗,可以勝任這個工作。雖然學習和現實可能有少少分別,但我已作好心理準備,迎接呢個挑戰。」



     面試前準備工夫要做足      

面試前除了要整理儀容、準備好所需文件之外,還必須清楚知道即將要應徵的是哪個職位。Wicky見過不少非常烏龍的應徵者,好像之前就曾見過有應徵者同時應徵同一機構的三個不同職位,面試時卻混淆了,除了即時被面試官劣評外,亦一次過錯失了三個求職機會。因此同學切記面試前留意應徵崗位,自己作好萬全準備外,亦是對面試官的基本尊重。
 
另外,在面試前同學應先搜集公司資料,了解其背景、業務及理念。同時弄清楚工作要求員工具備怎麼樣的技能、知識等等,藉此了解自己在哪方面適合這份工作,如何在崗位上發揮所長,為自己在面試時加強信心!


想了解更多面試時要注意的技巧,立即瀏覽: 

面試技巧要注意! 一文睇清Dos & Don’ts



相關標籤
職業發展
放榜前瞻
新興行業
面試技巧
多元出路
專業資格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