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毅恆之星 發放光芒

2022/08/26/ 10:04:02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現今社會,家長十分重視子女學業成績,重視學習成果,這亦無可厚非,畢竟在升學的過程中能否入讀心儀的學校,學業成績成為了關鍵的要素。以往的會考或現今的文憑試放榜,傳媒報導的主要都是標榜優秀的學業成績,「狀元」更成為了學業頂尖表現的標籤。事實上學業成績在多元發展的社會中,應要著重,但不應是全部,個人性格質素及行為態度,亦同樣重要及值得表揚。 

 

由學友社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聯合主辦的「C ME FLY 毅恆之星夥伴計劃」於本年度首次舉行,以「堅毅」價值觀作為計劃核心,鼓勵大專、中及小學學生發揮「堅毅」精神,並以此價值觀連貫計劃各部份,最後通過多項評審選出上限三十名「毅恆之星」,藉以表揚其堅毅及自強不息的精神。 

 

計劃最值得推崇的地方是整個計劃結合嘉許、支援及規劃元素,最後入選的學生,將可獲配對同行教練、社工導師等,同時還獲專業人士及社會賢達擔任師友,全面支援入選的學生追尋志向,規劃和實踐理想。當中最讓筆者敬佩及欣賞的是「黃種禧」同學。 

 

阿禧是一個非常樂觀的男孩,在2013年,他不幸感染了病毒性腦炎,經過一年的康復訓練,雖然能夠再次步行,但右腳仍要拐著走,右手也不能正常動彈。因此,他的生活受到極大影響。然而,阿禧沒有抱怨,反更珍惜生命,亦希望生活更有意義,用自己的生命去幫助他人。他定下了人生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區議員,幫助社區上有需要支援的人。 

 

計劃實現了阿禧做一天區議員的小夢想,讓他到了深水埗社區劉佩玉議員的辦事處服務,進一步瞭解基層家庭的需要。阿禧在分享他在辦事處服務體會時表現得十分興奮,他說服務當日為一名長者填寫申請公屋的表格,因太緊張而填錯內容,需要重新填寫,但當他完成填表時非常感動,更明白到助人自助的意義,而最重要的是他明白到「堅持不拔、勵志前行」的精神。 

 

本年度的「C ME FLY 毅恆之星夥伴計劃」共產生了二十七位「毅恆之星」,希望他們的故事及經歷,均可感染身邊的人,發放「毅恆」光芒。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學校現職教師、品德教學得獎者。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心情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