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演唱會舞台與花巧式學與教

2022/08/12/ 11:42:51學友智庫


 文/吳文軒 

​   

疫情緩和,演唱會一個接一個,演唱會的舞台設計成為了筆者的焦點。筆者特別深刻年初一個演唱會的舞台,機關複雜,但務實而華麗,讓表演者充分地成為焦點,帶出訊息。反觀近日一個舞台設計,不知什麼原因,演員在表演時出現嚴重意外。演唱會的焦點由表演者轉換到舞台機關上。筆者認為雖然舞台設計具特色,但最終只能淪落為花巧不實之說。 

  

回歸學與教的討論,筆者最近接連協助一些創意教案的評審工作。在評審過程和日常的一些觀察,對花巧式學與教的存在出現憂心。這裏所指的是一些只着重形式花巧,為著滿足學生好奇,吸引學生參與,而忽略整體學與教生態、學生長遠學習效能,以及當中可能出現的學習後遺症。例如為了迎合學生遊戲的需要,卻把遊戲跟學習重點脫離;又或盲目地以學生潮流話題作教材,但話題與教學目標結連牽強。 

  

筆者認為這種文化不利於學生的長遠學習。教師在教育創新時應該清晰分辨「需要」和「想要」這兩個概念。間中地滿足學生「想要」能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學與教的本質是建基於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需要」。盲目地為學生帶來一個又一個花巧的學習歷程,盲目地用上一種又一種花巧的工具,會把學生訓練成為一個只懂在花巧中學習的人。學生的焦點亦只會聚焦在花巧的事情上,忘記了學習本應有的態度,以及當中所需要的心態、技巧和知識。 

 

現實工作和學習情境中,筆者相信成年人都明白很多事情的形式不一定有趣,甚或可能是自己不喜歡和感到不舒服的。教師在學生求學階段中,應該訓練學生如何在各種學習歷程中,從內在誘發出愉悅和快樂的感覺。讓學生學習如何從多角度找出學習的意義和焦點,如何調整心態及以正面積極的方式學習。 

  

短暫的花巧或許能得到短暫的煙火效果,但長遠務實的華麗才能夠讓學生在成長之中持續地光輝燦爛。凡事極端便是問題,筆者認為教師在追求創新教學形式時,亦要務實、認真、準確地教導學生正確的學習和參與態度。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教練學培訓師,院校兼教講師。 

 

相關標籤
心情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