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準備|新學年購買教科書你要知 二手課本都OK?

2022/08/01/ 17:00:00Effy Au

  


本學期即將於8月中迎來最後上課日,中一新生在上週亦已完成了新生註冊日。可是「特別暑假」早已放完,同學們除了放「真暑假」,亦需要在不到三個星期內準備迎接新學年。新學年少不了要買新書,但受疫情影響,中學延後放暑假,故不少學校尚待確認新學年書單,買書前不如參考下文注意事項,免得買錯書!


書單仔細睇 避免四圍「撲書」

家長及同學或會比以往稍遲收到的學校書單,收到後應留意書單上課本的名稱、版次、出版社等資料,以免誤購。在購書前,建議可先瀏覽教育局「教科書資訊」網頁內的「新學年『適用書目表』上的課本及與課本相連的學材供應資訊」,了解課本及學材供應的最新資訊及預計出版日期。收到學校書單後,亦應儘早購買課本,避免課本零售商存貨不足,或受物流及運輸業影響延後收到課本。


若在開學前仍未能買齊課本,可直接向出版社及協助學校印製書單的書局查詢。另外,個別學校會自行編訂,或與出版社合力製作「校本版」教材,自行購書的家長及同學需特別留意或需透過學校集體訂購相關教材。


買二手書點先OK?

第一步要留意學校書單上列明的課本適用版次,並留意其中註明的原有版本年份和重印年份。若只注明了「重印」及「重印兼訂正」則內容上亦只有更改植字錯誤或少量資料更新,同學可以放心使用二手書。若書單上註明「改版」,內容會較舊版有大幅改善及改動,家長及學生則按書單上的版次購買新書會較好。


學校或出版社的網頁亦會免費提供課本更新資料的「勘誤表」或「附頁」,有需要的學生可到教育局「適用書目表」網頁內的出版社連結下載,如有需要補購「與課本相連的學習材料」,如:工作紙、作業、電子學習資源帳戶等,可透通過學校向出版社集體訂購,或到課本零售商/出版社購買。


為甚麼書單上會出現「課本待定」?

下學年有部分科目因應修訂或新課程需要使用新課本,所以個別科目或需要較長時間製作課本,以及完成課本評審程序。老師亦需時挑選合適的課本,學校有機會未能趕及在印製書單前落實有關科目的書目。因此,同學可按學校在開學後的安排再添購書本。


相關連結︰教育局「教科書資訊」網頁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快訊
開學準備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快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10年來首度開始招收港澳台學生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