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國情|教大推大灣區考察成必修項目 教大生可到內地學校體驗教學

2022/07/28/ 16:01:41Winny Ho

  

香港教育大學昨日(7月27日)宣布,將會於2023/2024學年起,在原有的必修課程中,加入「跨學院核心科目」。當中「大灣區考察」會計算作一個學分,而有關安排則會分階段在所有全日制學士課程中推行。

 

教大生須到大灣區考察  主修教育可到內地教學

教大新增的「跨學院核心科目」,將依照不同課程內容及要求,安排學生到內地不同地區考察,涉及範疇有創科、教育培訓、歷史文化等,而在考察過後,學生亦需做小組匯報及反思。考察活動預計費用全免,但是目前港人到內地需要持有香港健康碼(綠色)、出發前付費檢測,以及入境隔離等等的政策,細節仍需討論。

 

首階段會有先導計劃,在「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及「社會學與社區研究」,共三個非教師培訓課程率先推行,分別在大灣區內參觀具歷史文化的遺址或博物館、不同地方的方言及活化項目。

 

另外,教大宣布2022/23學年下學期,將進行大灣區學校體驗先導計劃,與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及下學年正式開辦的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合作,主修教育課程的學校,如對大灣區教學感興趣,可申請到以上三間學校的其中一間進行觀課和試教,每間學校提供4至6個名額,計劃為期三星期。

 

港大9月新增國安課程  八大均落實推行相關教育

事實上,近期幾間本地大學都積極推出課程,讓學生更了解國情。像港大教務長曾詠詩於7月25日就向全體學生發電郵指出,9月開學須完成指定的國安課程「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入門」(Introduction to the Constitution, the Basic Law and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才能畢業。而科大和中大日前亦已宣布於2022/23學年推行國安教育,科大推出「法律教育」必修課程,涵蓋《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以及本港法律制度;中大則有兩個全新課程,分別為「國家憲制秩序與香港」及「認識中國」,兩間大學均需全體學生修讀。

 

至於浸大、理大、教大、城大及嶺大則早於2021/2022學年,便已推出國安教育課程。



編輯|圖文設計:Winny Ho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JUPAS
延伸閱讀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嶺大推元宇宙2.0虛擬實境校園吸引學生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