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寓教於樂 陪伴同行

2022/07/27/ 15:32:55學友智庫



文/高曉君 

接近學期的終結,我向同學提問這年在學校有甚麼深刻回憶。學生都十分積極回答我:學校旅行、一些出外的學習活動、實體的課外活動……再進一步了解,原來是想和同學、老師一起玩樂。 

   

坊間有不少「密室逃脫」、「劇本殺」的活動,深受年輕人的歡迎,當中涉及推理、邏輯思考的元素,需在限時內要解開謎題,十分緊張刺激。之前學校的學生會也舉辦了一個類似「密室逃脫」的活動,同學可邀請老師一起參與,我有幸也得到同學邀請,一起解密。遊戲中不少涉及數學概念,例如其中一項要運用「數獨」去找出關鍵的密碼,只見學生一看到「數獨」,便開始疾筆書寫,與左右同學分工合作拆解謎題。由於數學並非我強項,似乎沒我可參與的地方,但當可以利用唱歌、猜動作去獲得提示時,我便能發揮我的「大用」,一起和同學爭取解密提示。最終,各人也順利逃出學校的密室。完成後,同學嘗試「復盤」,回想解密時遇到的難題,又研究怎樣才能更快解題。


任務型的遊戲學習體驗,對同學而言,通常較有動機去完成,當中如果可以運用一些他們曾學習的知識,更可以溫故知新。另外,活動中可以加入一些關愛、尊重、責任感、承擔的元素,例如全組一起做一致的動作才能獲得提示,讓每位學生也能參與其中。 

 

回想在三、四月的特別假期,不少同學也少外出活動,所以輔導組也想了很多利用ZOOM作平台的活動,希望同學可以有些與人溝通交流的機會。如運用MBTI性格測試,讓同學和老師更了解自己的學習和領袖風格,當中有一項活動是設計一個三日兩夜的外地旅遊計劃,不同性格的人被安排在同一組,透過小組討論,體會不同性格的人的思考模式,明白每人性格不同,發現組員之間需多溝通、包容、尊重、體諒,最終才能達至共識。在評估問卷中同學都覺得能和老師、同學一起經歷和討論是他們最深刻的部分。 

 

其實,不只同學,作為老師,我也更了解同學的學習風格、可以怎樣和學生相處。我相信老師和學生是一起同行的關係,如果我們也能多參與陪伴,相信學生也能感受老師的用心。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輔導主任,關注價值觀教育。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