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2022| 香港歷史文化愛好者不能錯過的展覽

2022/07/25/ 18:20:51Effy Au

2022年書展的主題——「歷史文化‧城市書寫」,點題為「從香港閱讀世界:憶• 寫香港故事」。書展每年都會配合主題設立展覽,譬如2020年以「武俠文學」為題設立的金庸展,深受一眾書迷的追捧。所以逛展覽早已成了小編去書展的必做任務。

                                   

展場內3樓的文藝廊特設4個不同相關主題的展覽,包括「歷史文化‧推薦作家」、「城市書寫‧特選書目」、「細味香港」及「城市築跡」,向讀者介紹屬於香港人的歷史文化故事,歷史愛好者們有福了!

 

談起香港歷史 必須知道的5位作家

「歷史文化 ‧ 推薦作家」介紹了5位歷史及文化作家,分別是歷史及中西文化學家丁新豹教授、社會學家呂大樂教授、香港文化及海外華人史專家冼玉儀教授、香港早期歷史研究專家葉靈鳳先生及香港「掌故王」鄭寶鴻先生。現場會有學生導賞員,為大家作導覽介紹。

 

展覽除了有5位作家的精選著作簡介,亦展出他們的精選藏品,如:舊照片、珍貴手稿、嘉許狀、聘書,甚至是一張保存良好的講座通告。讀者可從香港歷史大師的個人珍藏中,一探香港的時代變遷,認識的香港社會不同的歷史及文化面貌。相信一般的香港人至少有有聽過其一、兩作家的名字,但要一次看到他們「齊聚一堂」借出的收藏,實屬難得。

 


城市書寫:香港作家的香港故事

對於書寫香港的作品,香港讀者的熱愛從未減退。「城市書寫 ‧ 特選書目」展區精選了其中25本記錄了不同香港故事的書籍,包括:西西《我城》、黃碧雲《烈佬傳》、也斯《也斯的香港》及蔣曉薇《幻愛》等等。每個作家筆下的香港都有其獨特的一面,有些描寫了香港的歷史建築、街道,有些是以公共屋邨為背景的生活小品。這些故事亦成為了香港歷史的記載及集體回憶,相信讀者們很容易會在其中找到共鳴。

 

其中一本選書《幻愛》,可算是近年年度話題之作,去年更成為中學生最愛書籍第一位。相信鼓勵了不少的年輕作者,以我們最熟悉的香港為創作背景,記錄生活所感所想,創作更多香港故事。

 

細味香港:港式文化味道

你吃過藍罐曲奇嗎?那你又看過60年代版本的包裝嗎?若然各地的文化都有一種味道,香港的必然色、香、味俱全。「細味香港」展區,其中展出了多個收藏家蒐集的香港舊時代的餐牌、餐具器皿、餅罐、鳥籠、價目表、發票、廣告、茶樓舊照片等等,現時已難以在市面上看見,難怪尤其受到年長一輩參觀者的歡迎,紛紛舉起電話「打卡」回味。

 

港人早前為珍寶海鮮舫的離去而感到惋惜,有72年歷史的油麻地美都餐室亦在近日正式宣告結業,我們可能無法再次親身感受舊時代的某些香港飲食故事,但尤幸仍能從展品中,回顧香港華麗的文化味道。

 

城市築跡:石屎森林亦是歷史森林



「城市築跡」展區以建築反映香港的歷史變遷,展出了《國家地理雜誌》提供的20幀具有香港特色的建築的攝影作品,透過攝影機的鏡頭,以不一樣的角度觀察香港建築。另外,亦有逾40幅由「速寫香港」分享的香港名勝古蹟的素描作品,記錄了不同的城市面貌。


記錄香港的故事,除了以文字為載體,想必然圖片及畫作亦是很好的媒介。以香港為背景的作品就經常以描寫建築,突出香港不同地區的特色,近年亦有愈來愈多的繪本,向下一代訴說香港的故事。


每年到書展走一趟,雖然未必能參加到作家的簽名會,亦未必可以尋得心頭好書,但書展的主題展覽,仍舊值得一逛。


相關標籤
藝術文化
休閒娛樂
延伸閱讀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