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學友社接逾300求助 同學急問聯招選科策略

2022/07/21/ 11:02:02學友社student.hk

香港中學文憑試昨日(7月20日)放榜,學友社「放榜輔導熱線25033399」由7月16日起開始服務,至昨日下午6時已接逾640個求助。放榜日由早上10時至下午6時,已接獲逾三百宗求助個案,最多為聯招選科及策略(42%)、非聯招自資副學位課程(40%)及聯招課程(38%)。學友社指JUPAS改選將於周四至周六陸續進行,同學急於詢問聯招課種及選科策略,提醒須多加注意院校彈性收生安排及成績覆核的具體安排。



宜清晰了解收生及課程細節 擬定後備方案

因應今年疫情,不少聯招院校均提供更彈性的收生安排。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同學需清晰了解各校彈性收生機制均有不同,即使符合基本條件,仍需考慮個人整體分數能否達一定要求,才可能被院校錄取。因而在改選編排上亦宜深思考慮。若同學對於自己所得分數比重有疑惑,都可以善用大學計分工具計算自己在該學科的最終分數,並於改選時用作參考。

 

對於不少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有意申請成績覆核,吳寶城坦言過往實際覆核升級的機會率不高,所以學生應以現時成績作好部署,以免萬一覆核未能成功亦不至於到時失措無助。

 

注意聯招改選安排

文憑試成績公布後,同學可於7月21至23日根據獲分配的個人時段修改課程選擇。吳寶城指,有同學誤以為可於7月21至23日內的任何時間改選,但正確是只能在獲派選的指定時段內進行改選,可任意調動先後次序、刪除名單上的課程、新增最多5個新課程,但全部課程選擇不得多於20個亦不可少於1個。

 

「同學要善用最後改選機會,考慮改選時不應以過往收生成績為唯一依據,應綜合考慮科目計分比重、競爭人數、面試安排等因素,亦要留意部分院校公布的預計收生成績。同學選科亦應以自身的志趣條件為本,不應勉強入讀非心儀的『水泡科』。」

 

「護理」課程不代表能成執業護士

畢業出路選擇多,其中護理行業一直都是同學熱門之選。醫院管理局轄下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四年制)及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二年制),將分別於7月22日及25日截止報名。吳寶城提醒,同學在報讀各種專業課程時,不能單憑課程名稱便判斷能取得執業資格,要查核相關專業團體的認可資歷名單。

 

至於,有意報讀聯招以外課程的同學,可多加留意相關報名安排;而獲自資課程取錄並有意入讀的學生,就須於限期前(大部分為7月25日中午)繳交留位費或註冊費。



相關文章:

一文了解JUPAS改選策略及注意事項

試卷索取|DSE索取試卷複本要注意事項

​成績覆核|文憑試覆核成績有甚麼事項要注意?




《出路指南2022》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相關標籤
快訊
DSE
JUPAS
UGC-funded
Non-JUPAS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