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2│拆解聯招改選四大問題

2022/07/20/ 15:49:58學友社student.hk


2022DSE今日放榜,學友社於放榜前夕邀請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老師,以及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資深督導陳倩雯姑娘出席「學友社DSE放榜前夕最後部署」網上開Live,除了分析文憑試成績分布、聯招改選策略、不同分數的升學部署,也設有即場答問環節,部分院校亦派員現身Live解答公眾的提問,而小編就當中內容歸納四大常見問題。



  提問一:17至19分有冇機會入八大?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出,教資會每年會提供一萬五千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但按過往統計實際上只有約一萬二千至一萬二千五百個經由聯招取錄,故此推算考生須考獲最佳五科積點(獲3322+2)20分或以上,較穩陣獲教資會八大學士學位課程取錄。他補充,考獲17至19分的同學也不要失望,因為他們仍有機會入八大,但需要留意以下3點:


1.) 選科要謹慎。如全選較「難入」的工商管理、醫療等課程,機會自然大大減低。

 

2.) 面試安排。同學如在文憑試放榜前已做面試,又自覺表現不錯,這些課程都可以選,因為面試表現的分數對於能否被取錄,也起到一定作用。

 

3.) 科目比重的關係。聯招院校各課程都有特定的科目計分比重,例如「英文X2」、「數學X2」、某些科目X1.5,如果取得17至19分的同學更應該要著重這些計分方法,因為當文憑試分數處於邊緣,但選中一科是能夠將高分的科目再乘得多些,都能增加獲取錄的機會。(舉例說:有同學5科取得18分,其中英文科取得5,而同學選擇的課程其中「英文」一科的計分比重為「X2」,這類同學在英文乘2後其總分可能會高過其他Best5取得20、21分的同學。)

 

六科(獲3322+33)的統計數字具參考價值

吳寶城又指出,考評局昨日公布的「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附加資料」的統計數字中,六科(獲3322+33)的統計數字也具參考價值,因為當同學報讀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城大及浸大等教資會學士課程,因為這六間大學一般入學要求是最低要求六科。


  提問二:放榜後是否可以親身到院校報名? 

同學要留意,不同院校有不同的報名方法,部分採用網上報名、親身報名同步進行,亦有院校只接受網上報名,同學要事先準備報名相關文件的電子副本,如身分證明文件、文憑試成績單、高中成績表、學生學習概覽(SLP)及學生證件相等。吳寶城有小貼士給大家,如果院校接受親身報名而同學未曾去過該院校,也可考慮親身報名,因為可以了解院校設施、車程、甚至直接查詢課程資訊。

 

而有份出席網上開Live的香港恒生大學院校代表Maggie Ng表示,恒大以網上報名、親身報名同步進行,由於院校每日也會錄取合適的學生,所以同學即場報名及面試後,大部分能即日收到結果及錄取通知。此外,她也提醒恒大實行疫苗通行證,同學及家長要留意及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才能進入院校。

 

  提問三:踏入改選階段,申請人是否在24小時內只能進行1次修改? 

DSE放榜後,同學可登入JUPAS帳戶,查閱獲分配於文憑試成績公布後修改課程選擇的個人時段,根據個人時段,於7月21日至7月23日期間,按照自己的文憑試成績修改課程選擇及優先次序,以增加及保障自己入讀聯招院校心儀課程的機會。

 

申請人可於作出修改後或錯過個人時段後,繳交港幣250元正之修改費用,要求逾期遞交/重新修改於更新課程選擇限期(即2022年6月1日(下午11時59分))時的課程選擇名單一次。若申請人希望提交上述要求,必須於電話查詢服務時間內(即2022年7月23日(下午1時15分)前)致電大學聯招處。此外,同學亦應注意「大學聯招辦法」網上申請系統會於每天上午3時至上午6時暫停開放以進行系統維護工程。詳情以JUPAS網站公布為準。

 

  提問四:同學如何知道大學的預期收生分數? 

今年暫時只有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有公布預期收生分數(Expected Score),有關資訊都可在相關大學的網頁瀏覽。



《出路指南2022》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相關標籤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臺灣升學2024|學士班「聯合分發」3月15日截止報名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