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3|報讀Non-JUPAS專上課程注意事項

2023/07/21/ 15:55:54教育局


第十二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成績於2023年7月19日公布。一如往年,教育局及各專上院校在今年將作適切的安排,並提供最新資訊,以協助同學放榜報讀專上課程


多元出路

文憑試畢業生可因應個人能力與興趣去選擇不同的升學途徑。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八所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會於2023/24學年提供合共約15,200個學士學位學額,自資專上院校則會提供約7,400個學士學位學額;政府資助的副學位課程約有7,800個學額,自資的副學位課程則約有15,100個學額。學生亦可考慮其他途徑升學,例如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或其他課程,這類課程的學額合共超過14,150個。


E-APP參與院校取錄安排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E-APP)為應屆文憑試考生提供一站式網上報名服務,預先報讀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以外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當中包括「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下的副學位課程及「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 (NMTSS)下大部分的合資格課程。經E-APP報讀2023/24學年專上課程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7月10日(此後學生可直接向個別院校提交申請),學生有機會在文憑試成績公布前,獲得院校的有條件取錄 / 暫取錄資格。


在文憑試成績公布當天,E-APP會把申請人的文憑試成績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直接轉交院校,讓院校可盡快確認取錄。符合有條件取錄 / 暫取錄資格要求的學生需按個別院校的指示確認接受取錄。


留位費/ 註冊費及退款安排

為加強對應屆文憑試考生的支援,並協助院校有序和有效地處理聯招以外課程(包括第一年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申請及取錄學生,大部分聯招以外的專上院校已採用一致的申請辦法及收生安排,包括:


一. 繳交留位費/註冊費限期

將繳交留位費或註冊費的限期定於文憑試成績公布日後的第四個工作天(2023年7月24日)中午,讓院校在限期前公布首輪取錄名單,並讓學生在掌握較全面資訊的情況下,作出選擇課程的決定。限期過後,剩餘的學額會適時分給後補申請人;


二. 留位費/註冊費金額

留位費或註冊費定於$5,000或以下;


三. 退款安排

容許學生在經聯招正式遴選或補選中,如獲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取錄,可申請退還留位費或註冊費。此退款安排亦適用於經聯招正式遴選或補選中,獲「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取錄的學生;


四. 首期學費

收取首期學費的限期將不早於聯招正式遴選結果公布之後的1日(2023年8月10日)。

個別院校申請資訊及收生安排的摘要已上載至教育局的「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Concourse)。如要查詢詳情,可直接聯絡相關院校。


「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網站

Concourse載有自資專上界別概況、個別院校簡介、預計收生學額、課程報名及收生安排、過去的收生成績、專上學生、畢業生及獎學金得主的分享、畢業生統計數據等。學生亦可透過Concourse連結瀏覽「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iPASS),了解各院校所提供的課程資料;和透過連結瀏覽E-APP,揀選和報讀心儀的課程。

教育局將繼續於今年文憑試放榜後,在Concourse設立「2023/24學年專上院校可供申請的課程」網頁,連結至各專上院校,為學生提供仍可供申請的專上課程資訊。


請瀏覽以下教育局的網頁,獲得更多升讀專上課程的資訊。




成為student.hk會員及立即下載《出路指南2023》



資料由教育局提供

編輯︰Winnie Tsang/ Effy Au

相關標籤
Non-JUPAS
副學位
升學進修
SSSDP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