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前瞻|減壓12招助你放榜前後調整心情 

2022/07/13/ 14:39:30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資料來源:衛生署供稿 《出路指南2022》內容


等待放榜的期間,同學難免會為考試成績感到憂慮不安,也會為日後出路感到徬徨,畢竟接下來的轉變和要做的抉擇,對人生有著重大影響。在疫情下,同學們都經歷了非一般的一年,除了備戰文憑試和面對放榜後的出路問題,所面對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一起按衛生署減壓12招,助你放榜前後調整心情 ,好好處理壓力和各種焦慮不安的負面情緒,保持良好狀態面對未來的新挑戰。


​       放榜前        

1.寫下計劃更安心

應盡早部署,搜集升學就業資料。模擬幾個可能發生的情況,用紙筆寫下計劃和選擇,萬一成績未如理想也有心理準備如何應對。有清晰的資料在手,較能安定自己的心情。


2.出路總比想像多

 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時刻提醒自己「選擇和出路是比我們想像中的多」。計劃一下若不能如願入讀心儀科目,還有甚麼適合自己的科目和出路。


3. 冷靜分析,消除疑慮

在搜集升學資料的過程中,可能接收到很多資訊,有些是有根據的事實,但有些可能純屬傳聞,例如:某學科將來很難找到工作,某學系很辛苦。應冷靜分析,多請教老師或過來人的意見,幫助消除疑慮。與父母討論升學部署時,宜以坦誠及平和的態度表達自己的志願、喜好、能力,讓他們更能明白自己,找出理想的選擇。


4. 關心自己,享受現在

多留意自己的情緒及思想模式,當察覺自己開始擔心,便提醒自己已經計劃好了,現在可以改變的已不多,再擔心也沒有額外幫助。好好安排現在的生活日程,充實自己,專注和享受現在做的事,也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輕鬆快樂的活動,暫時把注意力遠離焦慮感覺。


5. 社交支援,互相支持

與親友或同學相聚,可以放鬆心情,分享處理焦慮和壓力的經驗和方法。在疫情下,可以善用社交媒體以視像的形式,向他們傾訴自己在放榜前所感受到的壓力。



       放榜後       

6. 調整心情,計劃下一步

如果考試成績未如理想,不要責備自己,或不斷回想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雖然成績已成定局,但同學仍有可以控制的地方,嘗試盡快收拾心情,把焦點放在接下來可以做和應該做的事。


DSE 2022|放榜當日叩門要準備啲咩? 放榜Check list你要知! 


7. 總結經驗必有得著

調整自己對「得失」的看法,提醒自己「今次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考不到某間大學或某個學科,不代表自己沒有價值」。視今次挫折為汲取教訓的機會,嘗試總結是次經驗,找出要改善的地方,讓自己有所得著和成長。


8. 尋找廣闊天空

以開放的態度面對自己有的「選擇」,彈性地調整計劃,提醒自己不要視個別大學或某些學系為唯一目標,應該嘗試放遠目光,接受各種可行的出路,學習在困境中找選擇,樂觀地迎接新挑戰。




9. 期待人生新篇章

聯招改選後,好好放鬆心情,盡情享受現在剛完成中學生涯、準備升學或投身社會的時刻。


10. 健康生活好心情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多做運動。感受到壓力時,可以做深呼吸及肌肉鬆弛練習,有助紓緩緊張情緒。



11. 尋找學習榜樣

面對逆境,可以請教有類似經驗的親友,也可以參考一些成功克服困難的人士的經驗,學習如何身處逆境仍然能夠自強不息,學習他們如何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運用適切的應對方法和解難技巧,成功度過逆境。


12. 抱有希望

在逆境中保持樂觀,需知道逆境也是人生中必然經歷的階段,而逆境總有一天會過去。人生充滿不確定性,未來可能會遇到不同的考驗。有了克服困難的經驗,將來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之前的逆境都能夠克服了,日後還有甚麼難關不能度過?



資料來源: 出路指南2022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提供內容


《出路指南2022》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相關標籤
精神健康
JUPAS
DSE
放榜前瞻
減壓放鬆
情緒健康
心情
延伸閱讀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 熱話│八大學費或分階段調整 教資會主席:政府會謹慎考慮才作決定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