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HKMU|院校資訊 都大課程動向、了解報讀都大方法、都大JUPAS 自資及SSSDP課程一覽

2023/12/21/ 15:00:00學友社student.hk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21日


香港都會大學(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自1989年成立以來,今天已發展成為一所現代化的綜合大學。大學設有七所學院,分別為人文社會科學院、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教育及語文學院、護理及健康學院、科技學院、李 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與公開進修學院,以提供具競爭力的專業課程配合市場趨勢及企業需求,協助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多年來大學已培育超過14萬名畢業生,資歷不但受本地及國際認可,並且獲僱主廣泛認同,部分更獲相關行業專業團體/協會的專業認證,學生畢業後可獲相關的專業註冊資格或豁免部分專業考試。


都大發展

都大目前有超過12,000名全日制學生。為配合學生人數持續增長,大學除了早前增設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以配合一系列的健康護理相關課程培育健康護理專才外,大學亦正計劃於毗鄰興建新校舍大樓,以配備先進的設施(例如樂齡科技實驗室、綜合健康診所、跨學科研究中心),從而促進教研相關的活動及推廣社區保健。


課程動向

都大於2024/25學年將開辦46個全日制榮譽學士學位課程並透過聯招招生,新課程包括「新音樂及互動娛樂榮譽文學士」,課程為本港首創注重混合互動娛樂發展的課程,內容包含互動和計算技術、視覺藝術和音樂等跨學科知識。大學將設立新音樂及混合實境工作室,以支持新音樂和虛擬製作的教學和學習,為創意藝術界提供更多專業人才。


而另一全新課程「建築管理及工料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術和專業培訓,符合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和香港營造師學會制定的標準。大學將改造現有實驗室,並添置先進的專業儀器,提供優質且專業的教學。


此外,都大師資培訓將新增「教育榮譽學士(普通話及中文教育)及 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漢語語言學研究)」雙學位課程,以培育更多掌握相關語文能力的認可教師。


政府資助

都大的全日制本科生課程均合資格接受政府資助,包括「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和「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於2024/25學年,都大開辦的20個SSSDP學士學位課程中獲資助的學額總數合共1,873個,為自資院校之冠,充分肯定大學在專業教育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卓越表現。2024/25學年SSSDP計劃的資助金額為$45,810(非實驗為本課程)或$79,770(實驗為本課程)。詳情請瀏覽SSSDP網頁 。而其他的全日制本科生課程均為NMTSS合資格課程,2023/24 學年合資格學生每年可獲$33,740學費資助,2024/25學年的資助金額有待教育局公布,詳情請瀏覽NMTSS網頁


入學獎學金

都大設有多項的入學獎學金。由2022年起,經聯招入讀只需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於任何一個科目取得5* 或5** 的成績,即可獲頒發$40,000 的「摘星入學獎學金」; 而入讀物理治療學榮譽學士一年級的同學如果於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24分或以上(4個核心科目+ 1個選修科目),首年學費更可全免。另外,為鼓勵精英運動員升讀本校,讓他們可以同時追求運動及學術成就,並共同推動都大體育發展、提高校內體育風氣,達至全人發展,於國際性、全國或本地體育比賽中獲得卓越成就的新生均可申請「運動員入學獎學金」。每位得獎本地學生可獲頒獎學金高達$80,000以及由大學提供的免費校外住宿。與此同時,都大亦設多項不同的獎學金與助學金,以嘉許學業成績優異

或需要幫助的學生。詳情請瀏覽都大獎學金相關網頁


報讀方法

應屆文憑試考生或持有文憑試成績的學生可經聯招報讀都大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SSSDP 及NMTSS 資助課程),同時亦可透過「直接申請入學課程」選報兩年制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而持有其他學歷的學生,則可經「直接申請入學」報讀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入學及高年級入學)及兩年制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都大網頁

# 只有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獲得SSSDP或NMTSS資助。學生是否符合「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及每年可獲發放的資助金額須經由教育局審批。


2024/25學年聯招自資學士課程

● JS9009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專修範圍:高齡社會及服務研究/應用經濟學/應用社會研究/全球及中國研究/政治及公共行政)

● JS9010 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專修範圍: 心理學/輔導心理學)

JS9011 中文榮譽文學士

JS9013 語言研究與翻譯榮譽文學士

JS9016 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榮譽文學士

JS9019 英語及文化榮譽文學士

JS9220 專業會計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23 航空服務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30 商業管理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40 環球商業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62 人力資源管理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66 市場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80 應用心理學榮譽學士,商業管理榮譽學士

JS9291 持續旅遊及款待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294 運動及電競運動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9520 教育榮譽學士(普通話及中文教育)及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漢語語言學研究)+

JS9530 英語教學榮譽教育學士及英語研究榮譽學士

JS9540 英語研究榮譽學士

JS9550 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應用中國語言)

JS9560 教育榮譽學士(中國語文教學)及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應用中國語言)

JS9580 教育榮譽學士(幼兒教育:領導及特殊教育需要)

JS9719 網路及電腦安全榮譽理學士

JS9720 電子及電腦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JS9731 環境科學與綠色管理榮譽理學士

JS9732 生物醫學與生物科技榮譽理學士

JS9733 科學(STEM)榮譽理學士


2024/25學年SSSDP 課程

JSSU12 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榮譽文學士

JSSU14 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

JSSU15 影像設計及數碼藝術榮譽藝術學士

JSSU18 新音樂及互動娛樂榮譽文學士+

JSSU40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JSSU50 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

JSSU55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JSSU61 綜合檢測和認證榮譽應用理學士

JSSU67 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

JSSU68 分析檢測科學榮譽理學士

JSSU69 食品測試科學榮譽理學士

JSSU70 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

JSSU72 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

JSSU77 建築管理及工料測量學榮譽理學士+

JSSU78 屋宇設備工程及可持續發展榮譽工學士

JSSU79 土木工程榮譽工學士

JSSU90 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SU95 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SU96 財務及金融科技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JSSU97 環球市場及供應鏈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 為2024/25 學年新開辦課程。

註:詳情可參閱都大JUPAS入學相關網頁


相關文章︰JUPAS|聯招院校一般入學要求 JUPAS學士入學門檻DSE成績「332A」

相關文章︰JUPAS|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院校酌情考慮一科DSE成績未達標考生


都大2024年JUPAS 自資學士課程簡介

都大的JUPAS自資學士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扣除SSSDP資助後的學費、面試等課程資訊。

以下只列出都大開辦的自資課程,並不包括「指定專業/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課程學額。修讀都大開辦的全日制本科生課程(不包括SSSDP下的課程及高級文憑課程)的本地學生可申請「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本地學生將最高可獲得每年$33,740*的免入息審查資助。2023/24學年的資助金額為$33,740元正。2024/25年度之資助金額將參考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作調整。



! 學生如選修專修範圍一:高齡社會及服務研究,必須參加實習;專修範圍四:全球及中國研究及專修範圍五:政治及公共行政,自願參加實習;專修範圍二:應用經濟學及專修範圍三:應用社會研究,則無需參加實習。

* 學生是否符合「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及每年可獲發放的資助金額須經由教育局審批。

+ 課程對其他中國語文成績的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入學要求不可被豁免。

^ 課程對其他中國語文成績的入學要求﹕申請人需要於(1)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乙類「應用學習中文」獲得達標並表現優異成績;或(2)普通教育文憑考試高級程度/ 高補程度/ 普通程度(GCE)(A-Level/AS-Level/O-Level)「中國語文」獲得A級或以上成績;或(3)綜合中等教育證書(GCSE)/ 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 中國語文」獲得A級/7 級或以上成績。


都大2024年JUPAS SSSDP資肋學士課程簡介

都大的JUPAS SSSDP學士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實習、面試等課程資訊。




註:部分科目要求學生進行實習工作,學生須另繳付實習/實驗費用。

+ 課程對其他中國語文成績的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入學要求不可被豁免。

# 詳情已於都大網站公布

* 課程於2023/24學年由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改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課程。


查詢

香港都會大學教務處入學組(本科生課程)
地址: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
電話:3120 2589
電郵: regadmug@hkmu.edu.hk

網址: www.hkmu.edu.hk


香港都會大學(SSSDP課程)

地址:九龍何文田牧愛街30號

電話:2711 2100

電郵:info@hkmu.edu.hk

網址: www.hkmu.edu.hk



相片由院校提供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UGC-funded
JUPAS
升學進修
SSSDP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