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2|一文了解JUPAS改選策略及注意事項

2022/07/20/ 15:10:58學友社student.hk


部分資料來源: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資深督導  李翠



DSE2022放榜後,參加聯招JUPAS的同學於文憑試放榜後可有一次免費的改選機會。這是最後一次改選,同學必須好好把握才能提升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相信同學在填報聯招志願時,已按「以興趣出發」、「知己知彼」等原則選科,本文在此原則上,從實戰角度提供改選策略


不能不知的改選安排




黃金24小時

今屆DSE2022放榜將於2022年7月20日放榜,放榜後最後一次聯招改選於7月21至23日進行,申請人可在早前已獲編配的指定時段內修改課程選擇。同學應事先登入聯招帳戶,查看自己獲編配的改選時間。同學只能於指定的24小時內作出改選,逾時將不受理。


​改選機制



在DSE放榜後的改選階段,同學可修改早前已提交的課程選擇,包括任意調動課程選擇的先後次序,和刪除課程選擇名單上的課程。同學亦能新增最多五個新課程,以作增選或取代原有課程選擇(惟全部課程選擇不得多於20項及不少於1項)。


逾期遞交/重新修改


申請人可於作出修改後或錯過個人時段後,繳交港幣250元正之修改費用,要求逾期遞交/重新修改於更新課程選擇限期(即2022年6月1日(下午11時59分))時的課程選擇名單一次。若申請人希望提交上述要求,必須於電話查詢服務時間內(即2022年7月23日(下午1時15分)前)致電JUPAS



善用考評局數據 推算取錄機會  

一般而言,考評局會於文憑試放榜前一天發出新聞稿,公布應屆文憑試考生的成績統計。同學可參照「符合大學或院校入學要求的成績統計」及「最佳五科的積點分布」等統計中的重要指標,來推算自己考入聯招課程的機會。


以去年統計數字為例,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3322」)的全體考生共18,163名。雖然聯招提供的學士學位約二萬三千五百個,撇除自資學士學位及SSSDP資助課程,獲教資會資助學士約一萬二千個,反映考獲學士學位基本入學資格不代表能獲得取錄資格。下表以2021年文憑試成績統計推算取錄機會。

專家改選TIPS 最緊要「搏」前穩後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對於十分心儀的課程,即使考生的成績稍低於過往新生入學成績的下四分位數(Lower Quartile)或僅達到部分院校公布的預計收生分數(Expected Score),亦可將該課程作為A1或A2選擇。而A3是最後防綫,考生的成績應達到所選課程的去年中位數。」


他提醒,同學在參考考評局成績統計時要留意其局限,當中未能涵蓋只重考個別科目而以合計成績報讀聯招課程的考生、未包括院校的彈性收生安排,以及尚未計算各課程的收生科目比重等。此外,同學取得成績後,要善用聯招改選機制,於個人指定時段內作一次修改,包括增補或替換最多五個課程、更改已選報課程的先後次序及刪除任何已選報的課程。 


四方面了解個人「優勢」

從考評局數據,同學可大概推算自己獲聯招課程取錄的機會,但每個課程收生要求各異。一般而言,各課程在處理各聯招入學申請時,會以不同的計算方法,將申請人的文憑試成績、面試表現及其他資歷等換算為「入學分數」,分數愈高,愈有「優勢」。

同學可從以下四方面入手,了解自己報讀個別課程的「優勢」,從而調整課程排序策略。


1. 課程入學要求

除院校的一般入學要求外,各課程亦會釐訂個別的額外要求,例如必須修讀數學延伸單元、英文科須考獲第4 級等。如同學的成績未達到相關課程的基本要求,就應把該課程從課程選擇中刪除,並以其他符合要求的課程替補,以免浪費選項。


現時部分院校設有彈性收生安排, 即核心科目未達「3322」,但指定選修科目合共取得3 粒星或以上,仍有可能獲得面試機會或取錄資格。有關各院校的彈性收生安排詳情,可參閱 《出路指南2022》第一冊 P.40的「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文章。


2. 文憑試科目計算比重

除入學要求外,各課程對各文憑試科目成績或有不同計算比重。例如看重學生語文成績的課程,會加重語文科目的比重:如A同學及B同學均考獲五科23分成績,但A同學的中英文科等級較B同學的高,即A同學在該課程的入學競爭較有優勢。


3. 課程選擇組別

同學需留意排選的課程選擇組別(Banding),部分課程表明只考慮將課程選擇放於組別A的入學申請。根據去年大學聯招辦法的統計數字,正式遴選中有82.27%的取錄資格於Band A派出,Band B則佔6.85%,反映絕大多數的學位已於Band A及Band B派出,突顯謹慎編排課程選擇組別的重要性。


4. 面試安排

雖然大部分院校均未有公布各課程面試表現佔課程入學分數的比重,但面試表現良好或有額外加分。如課程在放榜改選前已舉行面試,同學在最後改選時才增選該課程的話,或會較其他申請人少了若干面試分數。部分課程安排於放榜後舉行面試,但同學要留意,部分院校或課程列明只會邀請將課程放於Band A的申請人參加面試。


審慎參考院校過往收生數據

參考過往入學成績及計分方法

同學可參考課程過往的入學成績,了解課程去年的平均收生成績,以評估自己獲取錄的機會。一般來說,達到過往入學成績的下四分位數(Lower Quartile)或平均分,獲取錄的機會相對較大。


不過,同學需留意入學成績會因應「科目比重」及「額外課程要求」而定,每年院校的收生要求和計分方法或會有所修改,故不能單憑往年收生分數作準。加上,若該課程入學人數少,每年入學成績變動較大,參考價值亦較低;相反如入學人數較多,成績則相對穩定。因此,入學分數只能作某程度的參考。


競爭比率:學額數量及報讀人數

每年課程學額相對穩定,報讀人數則每屆不同。另外,競爭比率亦會受每年課程收生模式變動、課程整體報讀人數的成績高低、報讀人數多少等因素影響,故去年競爭比率高低未必反映今年實際情況,數字只可作粗略參考。


掌握優勢增入讀機會
總括而言,成績較好的同學固然有一定優勢,但所有同學都可根據不同院校及課程的計分方法及收生安排,及早了解和推算自己的優勢,並善用改選策略,以增加自己成功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


《出路指南2022》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相關標籤
JUPAS
DSE
放榜前瞻
升學進修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