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試用排除法作生涯規劃

2022/06/24/ 11:48:33學友智庫


文/方富正 

 

一位在商界工作的友人,一直熱心青年工作。去年開始參與母校學科師友計劃,近日就著籌備新一屆友師交流,體會大部分友師熱誠「爆錶」,希望成為更多學生的師友。不過,師友的熱情與學生的一般參與反應卻成為明顯的對比。校方以及同學都對來屆招募,持保守看法。友人感嘆作為師友,接觸的學弟學妹,未有對未來有較清晰的看法,實需要參加此類計劃;與此同時,又疑惑現時不少同學都在每學期和假期參與實習,忙得不可開交,為何青年人仍對未來路向感覺模糊? 

 

近年坊間一直強調青年人要生涯規劃,期望青年人在十多歲的時候清晰自己的前路,懂得為自己進行規劃及選擇。記得有一位大學生曾經表達過,由中學到大學,參與了很多不同類型以及生涯規劃活動,每次都會對自己的性格、興趣、以及對行業工作了解得很多,不過認識越多,就發覺自己更難下判斷,為自己弄清出一個說法,結果出現參加生涯規劃活動越多,越不肯定自己生涯路向的「怪循環」現象。這位同學的境況回應了友人的疑惑:主動參與師友計劃的青年人,較有動機為自己的未來進行規劃,不過,正正是這些很想為自己做好規劃的青年人,往往容易掉進「怪循環」。 

 

以往人們認為只要讀書成績好,入讀大學,自然能夠有好工作、有好前景。好工作的理解不外乎是薪酬高、社會獲認受的專業,然而選項及想像卻不多。今天社會工作的類別和想像空間較多,由選科開始,到不同地域進修,再到不同的工作場境及工種,每一個時刻都須要從大量選項中作抉擇,都面對你是否做得對的人生規劃。 

 

今天青年人生活選項太多,面對很多抉擇,生涯規劃期望青年人「清晰」前路,做「對的選擇」,那構成莫大的心理壓力:青年人應該對自己未來更有想像,在每一個階段更有信心作決定。然而筆者認為,生涯規劃不能一蹴而就,每一階段都應該用排除法,排除不可能及不願意的項目,以選擇去路,做「靠譜的選擇」。打破怪循環,首要容讓對自己的未來有一種「清晰的模糊」,逐漸為人生調節到到自己的方向!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  今期作者為學友社全人發展部主管,專注於全人發展及領袖培訓。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創意思維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