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調查|我嘅訴求就係返工!畢業出路有咩揀?

2022/06/22/ 11:32:56Rachel Yu


早前網絡廣傳「我嘅訴求就係想返工」一圖,說到底就是擔心沒有工作會難以維持生計。畢業之際,或許有同學會開始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擔心當初選錯課程影響未來發展,那麼你對於自己的前路又做好準備了嗎?還是未有明確方向呢?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去年向全港18間中學、近3,000名受訪本地中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整體就業興趣排序如下: 

調查可見,現時青少年更傾向加入科技、醫療、會計、經濟、數碼研究、投資發展等行業,當中奧運效應或是引起青少年投身體育行業的其中一個因素。你感興趣的行業又是否榜上有名呢?小編就上述調查,為大家分析不同出路以供參考,若剛好有你感興趣的行業,就不要錯過啦! 

 

電競行業/數碼、資訊及電訊科技行業

科技發展迅速,連帶電競行業崛起。 提到電競行業,可能你第一時間會想到「打機」,但事實上這行業並不簡單,除了電競選手外,亦涵蓋評述員、教練、賽事統籌、遊戲設計等,而近年政府亦逐步推動電競行業發展,如「電競行業支援計劃」、「電競實習支援計劃」等。

 

相關課程參考 (包括但不限於)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 毅進文憑(電競團隊訓練與發展)

香港都會大學 - 體育和電子競技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 電腦遊戲開發高級文憑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職業訓練局) - 資訊及通訊科技(榮譽)理學士

 

另外,資訊及電訊科技業亦是未來發展趨勢,人才需求有增無減,由軟件撰寫,去到硬件支援樣樣齊,若有興趣就要多加留意啦! 

 

相關課程參考 (包括但不限於)

香港城市大學 - 電機工程學系 

嶺南大學 - 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

香港都會大學 - 網路及電腦安全榮譽理學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 資訊科技高級文憑

 

醫護行業

醫護,一直是同學熱門修讀的項目。近年疫情反覆,大家更明白現時香港醫療人手非常緊張,社會對醫護人員的需求不斷擴大。相關就業詳情,可參考本社早前發布的文章:護理專業| 一文詳細了解護理課程資訊! 

 

體育行業

相信大家對去年香港隊在奧運的表現仍然歷歷在目,到底體育行業於香港有何出路呢?據香港體育學院2020-2021的年度報告,現時全職運動員有535人。而除了體院的支援外,體院與八大院校及四間自資專上院校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體院可提名全職獎學金運動員到十二間院校申請報讀本科全日制學士學位、研究生課程或副學位課程,而四間自資院校則分別為,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相關課程參考 (包括但不限於)

香港浸會大學 - 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 

香港都會大學 - 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學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 體育及康樂管理高級文憑


  

會計行業、銀行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創新科技的發展與客戶不斷提高,會計及銀行業亦要與時並進,需要具全面能力的人才。現時要投身相關行業,途徑多元化,加上行業多數不會因疫情而減低需求,而不同學院亦設有相關課程,因此有一定發展機會。 

 

相關專業資格/課程(包括但不限於) 

HKICPA專業資格課程(QP):以大學會計系學位為基礎,及後參加研修及考試。 

香港中文大學 - 風險管理科學 

香港科技大學 - 工商管理學士(金融學)

 

藝術/設計行業 

香港的藝術文化多元,如陶藝、繪畫、攝影、雕塑等,可說是世界通用語言。除此之外,設計業於本地亦有不少專業團體,如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等。同學若有意投身時裝設計師、平面及媒體設計師、舞台設計師等相關行業,日後可從中獲取認可資格。 

 

相關課程參考 (包括但不限於)

香港藝術學院 - 藝術高級文憑 文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 - 服裝及紡織(榮譽)文學士學位組合課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 室內設計高級文憑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職業訓練局) - 平面設計(榮譽)文學士 

香港演藝學院 - 舞台及製作藝術學士(榮譽)學位 

 

教育行業 

教師一職升遷路線清晰,薪金可觀且穩定,一直是不少人的理想職業。不過教育對學生未來影響深遠,如何建立他們的正向價值觀?如何在疫情等環境變化下,教導及輔助他們?教師等角色可謂任重道遠,相當重要。有意成為老師的你,又準備好嗎? 

 

相關課程參考 

設有香港教育文憑(PGDE)課程:港大中大教大浸大 、都大

  

法律行業

香港法律專業分為律師及大律師:律師(事務律師)的出庭發言權有所限制,需處理一般法律文件;大律師則享所有出庭發言權;執業大律師與執業律師並不能兼任,兩者的專業水平亦會受香港律師會及香港大律師公會監管。

 

相關課程參考 (包括但不限於) 

香港大學 - 法學士

香港城市大學 - 法律學學士

中大 - 法學士 

相關標籤
職業發展
多元出路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熱話│性教育不足掀獨立成科訴求 教育局稱綜合跨課程是適切做法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活動推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開拓新機遇招聘會3月14至15日舉行 提供近4,000空缺
  • 護理專業|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3月4日截止報名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