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PolyU|院校資訊 了解理大課程特色及最新動向、港大JUPAS課程

2023/08/02/ 16:00:00學友社student.hk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9日


香港理工大學(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理大)以「啟迪思維 • 成就未來」為教研承諾,透過嶄新和與時並進的教育模式,積極裝備學生面對未來挑戰。在「2024年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理大躋身全球第65名,並於「2021年QS全球五十強年輕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6位;「2023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 位列第26名。根據2023年的「 QS 世界大學分科排行榜」,理大在四個學科位列全球首50位之內,包括酒店及康樂管理( 第12位)、建築/ 建築環境( 第16位)、藝術及設計(第20位)和土木及結構工程(第22位)。其中酒店及康樂管理、藝術及設計、土木及結構工程三個科目,其排名均為全港各大學之首,反映理大在國際及本地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


課程特色及最新動向

由2022/23 學年起,除個別專項課程收生外,理大所有課程均已轉為學系組合課程(Departmental scheme-based admission)。學生報讀理大時會先選擇一個學系的組合課程,首學年只需修讀相關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直到一年級下學期末才決定主修科目,讓同學有充裕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在主修學科方面作出合適的選擇。


此外,理大緊貼時代需要,於本科課程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AIDA)及「創新及創業」(IE)兩項必修科目,助學生應對和把握新科技的挑戰和機會。 AIDA 和IE 亦可作為副主修(Secondary Major)。學生需要修讀最少66 個主修科學分,並選修最少36 個AIDA或IE 課程學分,前者包括人工智能、編程等相關科目,後者則包括12 周企業實習及考察大灣區創業生態等。另加30 個大學核心課程學分,即一共最少132個學分以完成本科修業。學生亦可從 AIDA 及IE 中二擇其一,並選修最少18 個學分作為副修。


由本學年起,理大進一步優化多個學系組合課程,其中理學院將開辦食品科技與食物安全(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並改組生物科技及化學科技(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而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亦於空間數據科學及智慧城巿(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之下,推出城市信息學及智慧城市(榮譽)理學士課程,以應對急速城市化為全球所帶來的挑戰。


培育未來領袖

為讓精英運動員和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有更充實的大學生活, 理大透過「德藝計劃」(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同步推出「德藝獎學金」及成立「德藝書院」,重點招收一眾在體育、藝術和文化、領導才能和社會服務、STEM及創業等不同範疇表現超卓的學生。符合資格的同學每學年可獲頒發高達10萬港元的獎學金以作鼓勵,並可優先入住「德藝書院」,給予同學最全面的支援,助他們在其特殊領域全面發展。


此外,為貫徹全人發展的方針,理大於2021 年推出「本科生科研計劃」(Undergraduat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cheme),以培育新一代研究員和創新人才。該計劃着重探究式學習,讓全日制本科生在理大學者的指導下進行研究項目,從中鍛鍊邏輯、創意及明辨等高階思維。除研究資助外,參與的學生可自動成為「本科生科創學院」成員,並獲優先分配宿位入住理大何文田宿舍的「創新書院」、參與不同的主題的研討會及駐院研究員的分享會等。


「服務學習」是理大本科生必修課程,藉着參與服務學習計劃,讓學生善用所學的專業知識服務社群,從而提升個人技能及社會責任感。另一項必修的「校企協作教育」課程,則讓學生在畢業前,於本地、內地或海外參與工作項目或於機構實習,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加強競爭能力。自2012 年起,理大共開辦逾70 個服務學習項目,累計有超過3.79 萬名學生修讀,為香港、內地、柬埔寨、盧旺達以及其他國家及地區提供超過151萬小時的社區服務。


獎學金計劃

理大每年均會提供不同的獎學金計劃,獎勵在學術或非學術方面有突出表現的新生。有關成績要求及獎學金金額等資料,將適時於Study@PolyU網頁公布。此外,理大更獲私人機構、專業團體及社會人士慷慨捐出獎學金,而政府和理大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經濟援助,詳情請瀏覽網頁


推動初創發展

理大積極推動初創企業發展,與本地及區內的夥伴合作,成立多個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以支援學生發展創新發明和商業化項目。理大亦投放資源,舉辦不同重點和學習目標的創業實務培訓計劃和活動,幫助學生制訂創業理念和商業計劃,與常規課堂內的傳統學習相輔相成。 詳情請瀏覽網頁


完善校園設施

為了推動優質教育與卓越科研,理大不時檢視及改善校園設施和服務,以期為師生提供更現代化及舒適的教學環境,例如有設施齊備的課室、實驗室、電子學習平台及語言教學中心等。此外,理大正在何文田興建一座教學大樓和計劃重建VA及VS 大樓,增加及提升醫療服務的教學設施,以配合社會對相關服務日殷的需求,培育更多醫療人才。


相關文章︰JUPAS|聯招院校一般入學要求 JUPAS學士入學門檻DSE成績「332A」

相關文章︰JUPAS|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院校酌情考慮一科DSE成績未達標考生


理大2024年JUPAS課程一覽

理大的JUPAS學士學位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實習、面試等課程資訊。

下列數字包括聯招及非聯招學額。

 有關理大個別課程的要求(包括最高比重科目、相關的應用學習科目、實習學分及面試安排等),請參考Study@PolyU網頁的最新公布。








查詢

香港理工大學教務處
地址:紅磡香港理工大學
電話:2333 0600
電郵: ar.ug@polyu.edu.hk

網址:www.polyu.edu.hk/study



編輯|圖迎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JUPAS
DSE
UGC-funded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 快訊│教育局優化「家長智Net」網頁 方便家長獲取重要資訊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