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傑出中學生創意解難

2022/06/17/ 10:30:43學友智庫


文/梁麗嬋 

 

近日筆者參與一項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計劃第三輪評核,近距離觀察三十位經歷多項挑戰,進入最終評核階段的學生尖子。當中,同學十人一組,於三十五分鐘內完成一項建設領袖塔遊戲,讓評委為各人表現評分,看哪十位較具領袖才華和解難能力。 

 

那是一項創意解難(CPS)活動挑戰!Parnes(1967)提出CPS模型:發現困難、發現資料、發現問題、發現構想、發現解決方案,發現實踐計劃,最終有效實踐執行。倘若套用此模型於建塔行動,參加者須先行發現建塔的困難在以有限的時間、指定的空間,不能用肢體直接移動物資建塔。基於此等困難,同學須思考手上可用的材料,如何能把物資轉化成有用的工具;:即如何能快速穩妥地的搬運材料建塔。理論上領袖需要組織十人經歷解難過程,提出構想,獲取支持,進而實踐方案,以能達成目標。然而,觀察所見,參與者普遍犯上一般解難的缺失,一開始未能清晰困難所在和界定問題,便急於尋求解決方法,且多只從一個途徑入手,以直覺衡量與判斷方法好壞。結果反映參與者缺乏創意解難思維,無法經歷有效步驟以求取解難方案。三組均沒有思考行動計劃之前,已開始行動,因此注定無法完成任務。 

 

怎樣的青年造就怎樣的未來!筆者疑惑進入第三輪評核精英中的精英,解難能力的培養和訓練是否足夠。誠言從錯誤中學習是過去二十年國際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近年較多主張後設思維及設計思維訓練。可惜疫情影響,實體合作學習機會劇減,基礎知識不足,思維策略欠深度訓練,同學多只靠直觀感覺,從試驗中學習,欠缺情境掌握、系統思維、時間管理和合作經驗。值得欣賞的是同學多能沉著應對,勇於嘗試,互相激勵;表現突出的多能轉換角度,發現問題,提出主張。 

 

基礎教育黃金學習的年華短暫,人生須應對的困難與挑戰難度劇增。中學生需要關鍵思維策略及思維工具訓練,提供系統深度的學習與磨練機會,讓同學掌握要達成目標,需要具有研究分析者、策略帶領者、務實執行者、鼓勵參與者等相互協調配合,以發揮團隊多元領袖才華,達成目標。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