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全攻略|六招視像面試小技巧!

2022/06/13/ 15:15:26Ivan Chung



現今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很多事情都可以靠互聯網解決。今時今日,就連面試亦能在網上去進行。視像面試(Online Interview)這種招聘模式愈來愈普及,初時大多是跨國企業使用,但因為疫情不少公司都選擇視像面試。透過網上視像平台或是通訊軟件例如:Zoom、Microsoft Team、Skype等。而因應疫情不穩,為了保障學生和教職員的安全, 近年 部分院校都改以網上面試的形式來進行甄選。
 

雖然各位同學對這些視像軟件都不陌生,上課、討論、匯報甚至考試都是靠它,可是面試機會只有一次,誰也希望以最佳狀態順利完成,不想途中出意外,白費準備多時的面試機會。以下提供一些關於視像面試的小貼士,幫助各位同學作好準備。


1. 設備檢查好     

​網上面試有什麼是必要的?


當然是一部運作正常的電子設備。同學們進行網上面試前,首先要檢查好電子設備的運作情況,例如:設備的電量是否充足,鏡頭、收音及喇叭是否清晰,運作正常。硬件檢查完畢後,不要忘記網絡速度同樣重要。測試一下網絡狀況,確保上網速度最起碼不會出現停聲、停畫、卡頓或斷線的情況。另外,可以先熟習視像軟件的操作方式,做足充分準備,如有需要可以事前模擬面試一次,以檢視流程及自己需要改善之處。


2. 注意面試的周圍環境     

過去半年,大家都可能在網上上課時,不時聽到一些突兀的聲音。從客廳傳來的電視聲、家人的談話聲、寵物的吠叫聲等等。你也不想在面試途中,突然傳來「媽媽叫食飯」的叫喚聲吧!所以最好先跟家人報備面試舉行時間,事前與家人協調好,請他們盡量保持安靜及不要打擾。


背景方面,雖然現在的視像工具可以使用虛擬背景,但仍建議同學們找光線充足、乾淨整齊沒有雜物的背景,以防萬一!
 
3. 守時的重要性     

準時是面試最基本的一環,亦是面試官判斷面試者的第一印象。親身去面試時,我們會提早十五分鐘到達現場,預留時間讓自己整理儀容及調整心情。然而網上面試也一樣,可以在家裏提前十五分鐘靜下來,調整自己狀態,亦可在面試開始前五分鐘,知會對方表示你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開始面試,展示自己的誠意及自律。
 

4. 儀容整潔  坐姿端正    

當身處家中或者熟悉的環境時,很容易令人鬆懈,例如出現撥頭髮、坐姿不正等的小動作,這都給面試官一個慵懶的壞印象,所以同學應該當自己身處在院校正式面試,期間挺直腰骨,提起精神回應提問。


雖然視像面試不用面對面,但儀容及衣著十分重要。同學可按所面試的學科性質,穿上合適的衣服,如恤衫領帶等,應避免穿著顏色鮮艷的衣服或過多的飾物,髮型、妝容宜整潔低調,切忌濃妝艷抹、標奇立異,否則會適得其反。

 
5. 「貓紙」傍身     

也許你早已為面試做好準備,但不少同學也會擔心在面試時太緊張,忘記了原本準備好的演辭。所以如有需要可以預備「貓紙」,適時提醒自己一下,內容宜以點列方式整理,並貼在鏡頭附近的位置,以免眼神離開鏡頭太遠,影響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記住,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做好準備功課,在面試前反覆練習,臨場才能對答如流。「貓紙」的作用只是以備不時之需,絕對不能過分依賴。

 
6. 自然面對鏡頭 眼神角度得宜

面試時,同學們留意說話的語氣及語速,答案內容要精簡有力,不宜過長,回答時要眼神要直望鏡頭,讓面試官跟你保持眼神接觸;一些視像軟件對方的畫面設置在左上角,小心不要一直望著左上角,令人覺得你眼睛分神。


此外,也建議不要使用奇怪的角度去拍攝自己,例如「高炒」或「低炒」,保持水平角度最佳,免得造成別人覺得你眼神奇怪的觀感。而回答最後一條問題後,同學不妨加句多謝,希望為面試官留下良好的印象。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文憑試中文科考試改制 四份試卷變兩份試卷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快訊|第三輪新聘教師基本法測試 月中起接受申請
  • 文憑試收生計劃|拆解考生報名9個常見問題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