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不斷重演,人類總犯同樣的錯?

2022/06/13/ 13:11:33Rachel Yu


很多人都會說:「歷史不斷重演」、「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那麼若熟知歷史,又會不會犯錯呢? 

 

中學時期,初中同學會有歷史的相關課程,高中同學則有機會選修中史或西史,有人會覺得沉悶,但又會有人不斷鑽研歷史,其實學習及認識歷史對我們而言有甚麼意義呢?

 

就教育局於歷史課程文件的說法,其實歷史是一門探究與分析的學問,因為歷史不同的發展,才會造就到今日所發生的一切,故歷史其實有效啟發學生對不同國家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客觀地進行有意義的問題、搜集並分析歷史資料,繼而得出以史實為基礎的結論。當中同學若了解中國歷史,則可以更了解國家與香港的關連,明白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從而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那麼回到最初的問題,若熟知歷史,難道不會重複同樣的錯嗎?每個人面對不同事件總會有第一次,如果當下處於「當局者迷」的狀態,就會「犯錯」。然而學習歷史,就是要明白過去如何造就今天、未來,及後嘗試在「今天」進行反思;若套用在人生,就等同明白及反思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當下次再面對同樣問題時,會變得理性及冷靜,令自己在成長路上不斷進步。 


認識歷史或許是由課本開始,但更詳盡的資料單靠課本當然不足夠,就此,同學可以嘗試在網上查找更多資訊,同時也可以參加不同與歷史相關的課外活動、比賽,真正活用自己所學的,與不同人交流時知道自己有何不足,就不會再「重複同樣的錯」啦! 

 

像為了讓同學更熟知中國歷史,教育局早前便與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合作舉辦「2021/22學年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並於上周六(11日)舉行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活動旨在讓鼓勵學校通過校際的切磋砥礪,互勵共勉,推動及提升香港初中學生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熱誠,並讓學生藉參與機會建立良好品格、開闊視野,傳承中華文化。而比賽最終由民生書院榮獲冠軍,培僑中學奪得亞軍,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及佛教大雄中學則分別取得季軍及殿軍。 


四強合照(籌委會提供)




 



相關標籤
快訊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STEAM|中大舉辦機械人競技「香港少年工程挑戰賽」 培養青少年STEAM才能
  • 熱話│跨境生過關被撕中史書 教育局:地圖資料滯後,已通知書商更新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