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

2022/06/09/ 09:47:59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你是一個怎麼樣的領袖?」是本年度「學友社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第二輪面試其中的問題。問題簡單直接,讓各參與者都能藉以分享個人經歷及對領袖一詞表達見解。筆者本年度有幸獲邀成為評審之一,最後評審階段參選學生需經過三項評審環節,環節完成後將綜合評分,選出十名得獎者,成為當屆傑出中學生領袖。 

 

要在一分半鐘內描述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領袖,對一眾進入最後階段評審的學生而言,難度不大,但要成功突圍則不太容易,雖然內容沒有既定的答案,但要從一個形容詞再延伸至傑出領袖的定義,同學們都做了充足的準備,有的以人格特質或價值觀如「同理心」、「有承擔」、「勇敢」、「堅毅不屈」作形容,亦有選取「能帶領團隊」、「不斷成長中」、「為大家帶來歡樂」等來形容自己。所有參與同學的分享非常真誠,多位同學更以選舉前期活動經歷來作事例分享,足見選舉活動為學生帶來並不只是獎項,而是十分難得的領袖訓練體驗。 

 

筆者認為青少年成長階段,如曾擔任領袖角色或曾經歷領袖訓練的活動,對個人性格及行為發展與成長,絕對能帶來正面的效果。筆者深信在擔任領袖的過程必定可學會以下三個領導應有的特質:一是提出主見及接納意見:擁有領袖氣質的一定會有自己的思維及願意表達自己的主見,與此同時亦在領導的過程中學會接納他人的意見,對個人溝通技巧及分析能力的培養有一定的幫助;二是建立良好的執行力:學會提出主見的同時亦需學會承擔,在領導的過程中學會為自己的目標奮鬥及堅持。除此以外,在領導的過程中亦可學會第三點:建立良好的口才及面對壓力。作為一同領導一定有機會在團隊及群眾前進行演說,口才及面對群眾或鏡頭的能力將可日漸積累,同時更建立自信,當擁有自信。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自然面對困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將相對提昇。 

 

參與了學校或不同社會機構的學生領袖選舉或職務,無論能否當選或獲獎項,希望同學都能不斷主動在領導工作中服務及加油,並於日後為國家及香港發揮所長。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 本期作者為學校現職教師、品德教學得獎者。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