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HKU|院校資訊 了解港大雙學位課程、2024入學資訊、港大JUPAS課程

2023/08/01/ 16:00:00學友社student.hk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4日


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於1911年創校,具優良教學傳統,學科範疇完備,教研設施先進,是一所國際級大學。港大教研人員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其中150位教授獲評為全世界首1%的頂尖科學家,一直獲本港學生及家長視為最優秀的高等學府。


課程結構及特色

港大教育以學生為本,是一所綜合型的大學,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別的課程,如專業資格學位、學院統一收生、跨學科課程、雙學位課程及與海外頂尖大學合推的雙軌雙學位課程,令學生可跟隨自己的興趣及能力自由規劃。


港大課堂模式多元化並著重交流,大部分課堂設有小組討論時間,讓學生透過互動深化學習及掌握溝通技巧,培養批判性思維及跨學科學習的能力。港大亦鼓勵師生將課堂走出校園,進行如實地考察、企業實習及參與研討會等活動,讓學生可以更早學以致用,將知識融匯貫通。


與全球頂尖大學合辦雙學位課程 孕育國際化人才

作為一所國際化大學,香港大學非常鼓勵學生出外探索,積極參加海外交流、暑期實習和科研考察等體驗式學習項目。目前,與港大合作的海外合作院校有403間,遍及47個國家,例如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及牛津大學等。


港大與全球頂尖大學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巴黎政治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及北京大學合辦雙學位課程,及與劍橋大學合辦聯合收生計劃,為學生提供國際化的學習機會及豐富的文化體驗,修讀課程的學生可分別在港大及海外合作大學的校園學習兩年或以上,吸收兩地的教學及文化,培養環球視野。完成海內外合作本科課程的學生將獲得兩所大學所頒發的兩至三個學位,畢業生的發展都非常理想。


現時港大與海外院校合作推出的本科聯合收生計劃/雙學士學位課程詳情如下:

合作院校

課程名稱

課程範疇

香港大學-劍橋大學

本科聯合收生計劃(工程學)

工程學

香港大學-劍橋大學

本科聯合收生計劃(自然科學)

自然科學

香港大學-北京大學

「未來領導者」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北京大學管理學雙學士學位課程

經濟、金融

香港大學-北京大學

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法律

香港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工商管理學士及商學學士雙學位課程

商科

香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文學士雙學位課程/社會科學學士雙學位課程

人文、 社會科學

香港大學-巴黎政治大學

文學士雙學位課程/社會科學學士雙學位課程

人文、工商管理、社會科學

香港大學-倫敦大學學院

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法律

*有意報讀此課程的學生,須符合個別院校的國際試入學要求。


課程/收生安排動向

工程學院推行「FOCUS」選項 新興範疇迎合行業趨勢

工程學院工學學士(BEng)及JS6925工學學士(生物醫學工程)(BEng(BME))課程推行「FOCUS」選項,學生可從共31個切合科技、工程和社會發展趨勢的「FOCUS」選項中選擇適合的範疇專注修讀,深入學習並增加他們在特定技術範疇的專業知識。「FOCUS」範疇部分例子如下:


「FOCUS」範疇

簡介

智慧運輸和物流

此跨學科領域利用運輸工程和物流方面的知識來解決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性問題,涵蓋運輸工程和供應鏈管理方面的知識,培訓學生成為智慧運輸系統、電動和自動駕駛汽車以及物流基礎設施和管理方面的人才。

人工智能和機器人

「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涵蓋計算機視覺、應用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等課程,而「大數據分析」則教授高級數據庫系統、生物信息學和物聯網數據分析的知識和應用。

數據和人工智能系統

涵蓋的課程主題從訊號處理、控制、機器人、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AI)和深度學習、集成電路到嵌入式系統設計等,為學生提供與當今高科技行業高度相關的軟硬件協同設計知識和實踐技能。

機器人和自主系統

涵蓋的課程包括機器人、模式識別、機器智能、控制系統、深度學習、人工智能以及VR/AR的新興技術等6門課程,通過獲得這些實際技能和知識,學生可對機器人和自主系統領域的最新技術和趨勢有深入了。

機器人技術、

無人機與控制

學生能從中學習目前用於涉及人體器官和血管的外科手術的小型機器人的基礎知識。

材料科學與工程

學生可以研究導致「超級鋼」和潛在工業應用的科學原理,通過納米製造和航空航天科學等各種主題,學生可以了解機械工程師為現代世界作出的廣泛影響。

生物醫學影像技術與應用

學生將學習例如穿戴式傳感器和人工智能醫學影像等生物醫學科技的前端領域,並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學科的專業人士,如生物醫學科學家、臨床醫生和工程師等合作。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MBBS)新學習軌道

以優異學術成績及面試表現獲錄取的學生,可選擇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下之新學習軌道「傑出醫科學人」(Distinguished MedScholar),在六年內完成內外全科醫學士,並在第三年的增潤學年(EY)選修醫學研究碩士課程(MRes[Med])。在完成MBBS和MRes[Med]及為期一年的醫生實習後,學生將獲得港大醫學院的經濟支持在世界知名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於完成博士學位後,有機會加入港大醫學院成為臨床助理教授。除醫學研究碩士課程外,學生亦可選擇修讀増潤學年的其他修業活動。

獲錄取修讀內外全科醫學士「傑出醫科學人」的學生能獲提供額外支援,包括:在本科學習期間提供宿位、於攻讀博士學位時獲港大醫學院的經濟支持及透過精英指導計劃,從學院或大學內自由選擇學術導師。


「聯招分數計算機」助考生估算入學機會

此外,近年港大會在放榜前公佈預計收生分數,作為應屆聯招的預計收生指標供學生參考,更在去年推出「聯招分數計算機」(JUPAS Calculator)方便考生計算課程入學分數。考生可在文憑試放榜後,以「聯招分數計算機」計算出自己在課程指定計分方法下所得的分數,並與預計收生分數(Expected Score)比對,如分數達到心儀課程的預計收生分數,則有較大機會被取錄。預計收生分數對考生的參考價值更大,讓他們能更準確估算自己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在聯招課程排位上能更有把握。詳情請參閱hku.hk/dse


彈性收生安排 適用於所有本科課程

在彈性收生安排下,考生在中、英文或兩科選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績未達第3級(但不能低於第2級),而其他學科成績優異,仍有機會入讀港大,惟按不同課程的指定計分方法(Scoring Formula)計算出來的分數會被扣減一成。失手考生如果將文憑試成績按課程計分方法並扣減一成後,仍然達到心儀課程的預計收生分數,亦有相當大機會獲得取錄。要符合要求,他們同時必須把報讀的課程放在Band A,按不同課程的規定通過面試並滿足報讀的其他指定要求。


2024入學資訊更新

因應香港中學文憑試的「通識科」會由「公民及社會教育科」取代,港大在2024年的入學要求將有以下更新。此外,部分課程在計分方法上亦稍有變動。詳情如下:

•除特別註明外,過往考取的通識科成績仍會列入收生成績計算之列,入學最低成績要求為第2級

•2024年文憑試會取消綜合科學(Combined Science)和組合科學(Integrated Science)的成績評核,但過往考取的成績仍會列入收生成績計算之列

•入讀牙醫學士(BDS)的文憑試必修科目由「生物/化學/物理」改為「生物/化學」,課程指定計分方法(Scoring Formula)亦有更改

•科研專才啟導課程(雙學位課程)(SMC)的收生成績計算中,生物/化學/物理/綜合科學/數學科延伸部分(M1/ M2)的加權由x1.5改為x1.2


學生切記要留意心儀課程的入學要求,才能好好制定自己的聯招選擇。有關港大課程的入學要求,可瀏覽hku.hk/dse


相關文章︰JUPAS|聯招院校一般入學要求 JUPAS學士入學門檻DSE成績「332A」

相關文章︰JUPAS|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院校酌情考慮一科DSE成績未達標考生


港大2024年JUPAS課程一覽

港大的JUPAS學士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實習、面試等課程資訊。

以下所列首年學額只供參考,數字包括聯招與非聯招學額。



^ 申請人的英文科達第4級且於其他科目取得良好成績,校方將根據個別情況考慮取錄。若最終獲取錄入學,必須於大學英語核心科目額外修讀6 學分以完成其學位課程。


^ 申請人的英文科達第4級且於其他科目取得良好成績,校方將根據個別情況考慮取錄。若最終獲取錄入學,必須於大學英語核心科目額外修讀6 學分以完成其學位課程。











相關文章︰DSE 2024|JUPAS課程面試一覽 面試形式、語言及日期詳細資訊


查詢

香港大學入學事務部
地址:香港大學本部大樓地下G14室
電話:3917 5886
電郵: connectu@hku.hk

網址: www.hku.hk/dse



相片由院校提供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JUPAS
DSE
UGC-funded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