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竹篙灣・搏盡・值得的

2022/06/02/ 15:03:09學友智庫





​文/吳文軒 

 

一年一度文憑試終告落幕,差不多接近三年的疫情考盡了文憑試考生和教師的彈性和毅力。在教師專業團體和教育局的呼籲下,筆者決定與工作機構商討調整上班安排,申請到竹篙灣當監考員,並預留所有考試日,以便支援竹篙灣特別試場的監考工作。過程有如下體驗: 

 

應試生搏盡 – 筆者共當了九天監考員,特別的監考方式讓喜歡觀察非語言行為的筆者,有機會對應試生表情和動作有更多仔細觀察。在陌生環境或因帶病應試的心理壓力不少,但筆者欣喜看到學生那種堅持和搏盡的表現。筆者特別記得一名男生,縱然他可以簡單帶上文具,由一樓的隔離住室到地下樓層的考室應考,但他的衣着和行裝如到一般試場的考生無異。入到考室,從背包拿出物資,放在桌面,專注投入地準備考試,眼神和身體動作都讓筆者感受到要搏盡的感覺。 

 

考評局搏盡 – 因疫情緩和,最終在竹篙灣應考的人數不多。但以筆者所觀察,考評局對特別試場的準備,卻是非常充份和認真。為了確保公平性和照顧考生和監考人員,整個監考工作無論在人手、考試及應變程序、設備配置上,都見得相當專業及認真設計。每年文憑試,本身已非常消耗考評局職員的心力,在特別試場的安排下,筆者非常深刻一名指揮中心的考評局職員如何為考生搏盡:早上六時已到新蒲崗取考試卷,再在指揮中心監察和督導特別試場運作,下午和晚上則候命接收資訊,以隨時因應進入竹篙灣考生的情況,為明天考試及早安排額外試卷和人手。閑聊說笑的,這名職員説已分不清日子,只記得因某天下午要考試,才記起是星期天。考評局職員們辛苦了,感謝! 

 

九天監考,對日間當教師培訓工作和晚上需要到院校授課的筆者來說也是挑戰。七時與其他監考員到達欣澳集合,穿着防護衣監考是體能和心智的挑戰。感恩筆者的民安隊朋友送上降溫策略,讓筆者可以順利完成監考工作。這個特別但不應再有的監考經歷,讓筆者感受到眾人如何為文憑試考生付出和貢獻。搏盡.互相支援.一切都值得和無悔。疫情中,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關顧學生的福祉。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教練學培訓師,院校兼教講師。 

 

相關標籤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