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全攻略|過來人面試經驗分享下篇

2022/01/01/ 11:20:51學友社student.hk

  


(原始文章刊登於2018年)

原文更新日期 2020-07-10 10:30:00


聯招志願:

選擇組別 院校/學科
A1 中大/宗教研究
A2 理大/社會科學
A3 港大/運動及健康

個人面試 旨在坦誠
 Christopher認為個人面試就好像平日與人閒聊一樣,透過對話,讓面試官對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以去年的面試經驗為例,面試官問他對學科前景的看法,他便回答中學老師也是該校畢業,因此將來或許也會朝此方向發展,而考官之後就追問他對好老師的看法。「同學宜開放自己,坦誠地與考官對談便可。不過切忌過分吹噓,否則在追問下不能圓場。」
 
小組面試 冷靜應對
 除了個人面試,Christopher亦有參加過其他學科的小組面試,他形容小組面試猶如另一戰場,同場考生或會過分進取爭取表現。因此他建議不要太易受別人影響,只需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細心聆聽其他同學可取之處便可。
 
 他又建議同學︰「如面試前覺得緊張,可嘗試與身旁的同學交談,彼此勉勵。甚至等待時會有義務同學在旁,也可與他們交談,從而更了解本科和大學生活,對將來入學也有幫助。」
 
不同學科 不同要求 及早準備

 不同學科面試時會有不同重點,以Christopher的經驗為例,他認為社工課程多問及時事,社會科學系則問及人生見解,文學系則了解同學是否具備開放的心等等,因此他寄語同學在不同科目面試時則有相應準備。另外也可到學科網頁事先了解課程大鋼,當問及本科內容時也不會措手不及。至於發問環節,他認為不要為問而問,否則會為考官留下負面印象。



聯招志願:

選擇組別 院校/學科
A1 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
A2 浸大/社會科學系
A3 嶺大/社會科學系
 
個人介紹 及早預備
 Isaac認為面試前最重要是預備好自我介紹。他當年就制定了一個分為三部分的自我介紹格式。第一部分是個人資料,讓面試官清楚知道你是誰;第二部分簡介個人興趣,列舉參加過與興趣有關的活動或比賽;第三部分是選讀學系的原因,若理想或志願與相關科目相符,最好讓面試官知道。
 
自己看法 勇於表達
 社會科學系的面試經常會問與時事有關的題目,Isaac參加社會科學系面試時也不例外。「我被問及有關時事的問題及對香港的看法,這些須事先了解及思考,才能順利回答,說出個人看法。」他亦遇到天馬行空的問題,如在機械工程學科面試時,被問及「如果美國證實有外星人的存在,你會怎樣做?」Isaac認為,這些是考即時對答和創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若遇到這類問題,不妨勇於說出自己的見解。
 
沉著應對 艱深問題

 在小組討論的環節,Isaac認為應要與面試官和組員保持眼神接觸,面帶微笑,組員發表意見時要專心聆聽。遇到自己不贊同的意見時,態度應要婉轉及有禮貌地回應組員,說出自己的觀點。若不懂作答,要保持冷靜,先聽別人的意見,爭取時間摸索和思考,及後再補充,最好加上例子支持自己的觀點。也可用自己理解的意思去請教面試官,面試官若得知學生不太理解問題,多數樂意用簡單的字眼去重複提問。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DSE
JUPAS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