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全攻略|過來人面試經驗分享上篇

2022/01/01/ 11:20:13學友社student.hk


(原始文章刊登於2018年)

原文更新日期 2020-07-10 10:30:00



​聯招志願:


選擇組別 院校/學科
A1 港大/新聞
A2 港大/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英文教育
A3 港大/工程

面試可以說是人生一個必經的難關。無論是升學還是就業,好多時候都離不開面試,但「如何在面試這一段短時間内,向面試官展現自己有能力入讀心儀課程?」這一個問題卻考起了不少人。不少人面對面試都會感到不知所措。有什麽要準備?應該如何穿著?又或者面試時有什麽需要注意?我們請來就讀香港大學新聞系的許穎恩(Angel),以過來人向大家分享她的經驗。
 
事前準備 功夫要足 
Angel認為,面試最重要的並不是上台那一刻的狀態,更重要的是之前的準備功夫。她以自己為例,在面試之前她會準備一段自我介紹。内容除了個人基本資料之外,還會告訴面試官自己為什麽會選擇這一科,講解自己有什麽特質令到自己適合讀這一科目。例如,Angel平時比較關心時事,經常會留意身邊有什麽事情正在發生,了解社會的動態,甚至對一些國際的大事也有自己的看法。這種對新聞的觸覺,正正就是一種符合就讀新聞系學生的特質。在面試中展示出自己有符合學系的特質,可以在面試官心裡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這已經是成功的一半,大大增加被錄取的機會。
 
除此之外,Angel在面試之前會準備一些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問題,例如「你為什麽要選讀這一科?」可以說是一個必問的問題。而她在準備的時候,就要把自己選讀的學科與將來的職業聯繫在一起。她會告訴面試官,自己希望以記者作為職業,就讀新聞系是為了將來作準備,這樣能夠給予別人一個目標清晰的形象。在面試之前,她還會瀏覽選讀學科的課程大綱,並充分利用問面試官其他問題的機會,向他們了解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地方,讓面試官知道自己對課程有一定的了解。舉例說,她在面試新聞系之前就留意到該課程的二年級學生會有一個到海外交流的機會。於是她便把握問問題的機會,向面試官發問;既能解答自己的疑問,同時又能夠告訴面試官自己作好入讀的準備,對自己未來的學習有所計劃。
 
Angel提到自己在面試之前亦會感到緊張,尤其是在預備室等候面試的時候就最為緊張。這個時候,事前的準備就會顯得極為重要;自己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在腦海複習自己事前準備的問題,同時亦能夠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在面試期間,假設面試官問的問題自己已經有所準備,就會愈答愈好,愈答愈有信心,緊張的情緒亦會一掃而空。所以,緊張可能是無可避免的,但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就可以有效舒緩緊張。
 
衣著得體 良好印象 
Angel認為,在面試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給面試官一個良好的印象,而衣著就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通常學院在通知同學面試的時候會列明衣著需求。主要分為正式衣著(formal)與半正式休閒裝(smart casual)。她就曾目睹有同學在面試中的穿著不夠得體,「休閒當作半正式休閒裝」。這樣會在面試官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她提示各位女生,半正式休閒裝其實亦需要同學上半身穿正式的襯衫,而下半身則可以配搭合適的長裙或長褲,這樣才能予人一種大方得體的感覺。  
 
Angel亦提及到,面試時亦須要考慮到報讀科目的性質,才能決定衣著的款式。她表示,自己只有在面試新聞系的時候才會穿半正式休閒裝。她說:「即使在工作的環境當中,記者也很少會穿著正式衣著,所以在面試時可以不用穿得太正式。」而她在面試英文教育和工程系時都是穿正式衣著。如果同學真的不知道應該穿什麽是最合適的時候,可以直接選擇穿正式衣著。正所謂「禮多人不怪」,在任何面試當中衣著正式都是一種對別人的尊重,是一種合適的表現。
 
積極主動 勇於表達 
Ange表示,面試的形式主要分為個人面試和小組面試,但無論是哪一種,表現出自己積極主動的一面都是重要的。
 
在個人面試時,自己可能要面對一至到三位面試官,理應能夠更好地表現自己,就自己的見解可以有更加詳盡的解釋。但是Angel指這並不是必然的,自己設計發言長度的時候,亦要顧慮到面試官的精神狀況。因為面試官需要在一天之内面試多名學生,同時,同學的答案亦難以避免地有部分會重複,可能會令到面試官感到乏味和疲累。這時就應該儘量將自己的發言縮短,保留最重要的内容。比起滔滔不絕的發言,這樣更加能夠在面試官心目中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
 
在小組面試當中,身邊的同學無可避免地會成為自己的競爭對手。Angel表示,她就曾在面試中遇到發言較為冗長的同學。這種情況,她建議同學在細心聆聽的同時,更應積極表達自己想法與回應同學的作答,千萬不要處於被動的狀態。Angel亦提醒同學,如果在作答過程中能夠引用一些與學科有關的經典名言,為考官帶來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的答案,可以給面試官一個良好的印象。 
 
最後她叮囑同學,有些人可能覺得面試根本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成績和實力。誠然,實力是重要的,但面試作為一個爭取機會的場合,展示自己對學科的熱誠和對面試官的尊重,亦是十分必要的。所以同學一定要重視面試的機會。衝破難過,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聯招志願:

選擇組別 院校/學科
A1 港大/生物醫學
A2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
A3 科大/工商管理(經濟學)

了解自己 說服別人

Lotus表示,準備個人面試最重要是先了解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強弱、興趣,以及選讀該課程的原因;再嘗試用相關經驗來支持自己,加強說服力。但同學不需背誦整篇個人介紹文章,只需想好大致的方向,以免令表現太生硬。另外,同學可按時限和面試官的狀態,調整個人介紹的內容和篇幅,免得超時或留下不好的印象。
 
應對技巧 化解難題
面試題目千變萬化,Lotus參加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面試時,亦曾被問及不熟悉的問題,如「生物科技是否道德」。她建議同學遇到此類問題時,可嘗試先定義一些專有名詞,讓面試官知道自己對該題目有多少認識;然後釐清立場,再從不同方面闡述,並加入例子來增強說服力。而同學舉例時,可以用故事形式帶出重點,展示組織能力。
 
當然,同學也須事前作好準備,了解近期及跟報讀課程有關的新聞,並加以分析,才能加強應對能力,列舉更多合適的例子。
 
尊重他人 尊重自己
要令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Lotus認為首要尊重他人和自己:「首先同學要學會尊重你的面試官,也要尊重前來面試的自己。當同學明白尊重的重要性,便會用更認真的態度去應對面試,才能讓面試官感受到自己的熱誠。」她提醒同學,回答問題時要保持微笑,與面試官有眼神接觸。
 

​在儀表方面,她參加面試時一律穿著正式服裝,並束起頭髮,希望令整體的感覺更整潔。此外,她強調同學必定要提早到達面試場地,做好充足準備。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DSE2024|2024DSE首科筆試順利完成 考生首次以「報到易」自行報到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