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運用在地教育模式 培養關懷社區精神

2022/05/26/ 10:42:14學友智庫




​文 / 吳善揮 

 

近年,香港教育局大力推動價值教育,希望培育學生關懷他人的意識。不少學校都響應倡導,於課程中加入相關元素,引導學生理解關愛他人的價值。然而,這些課程只聚焦於理論層次,缺乏實踐機會,學生自然不感興趣,亦未能把所學價值內化。筆者認為學校可善用「在地教育」模式,即結合學校在地社區問題,讓學生藉由解決社區問題培養關愛他人的意識。為達至以上目的,筆者以在地社區問題為切入點,引導學生探究問題成因及影響,進而運用STEAM知識解決之。 

 

筆者任教學校所處社區,多年來受到「野鴿滋擾」問題困擾,不少居民對此叫苦連天。為此,筆者與夥伴以「設計思維」為主軸,設計名為「為民解圍」的教學,引導學生運用STEAM知識,解決「野鴿滋擾」問題,以下為相關教學步驟: 

 

(一)同理心:筆者藉著繪畫、閱讀科普文章、觀賞短片、辯論、微寫作、新聞彙報等活動,引導學生思考鴿子與人類的關係(共生共榮)、了解鴿子的習性和特點、探究「野鴿滋擾」問題對居民的成因及影響。

(二)需求定義:透過戶外考察活動,學生親身觀察聚集在民居附近的野鴿如何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並構成行人及車輛之安全隱患。

(三)創意動腦:學生分組商討解決「野鴿滋擾」問題的因應之道。

(四)製作原型:學生結合所學,運用不同的科技知識,研發「驅趕野鴿裝置」,包括繪畫草圖、製作模型。

(五)實際測試:學生反覆測試模型的運作功能。 

 

在是次教學裡,學生能根據鴿子的特性和弱點,研發驅逐裝置。其中,有學生運用紅外線原理,研發驅逐鴿子裝置(當鴿子飛近時,會觸發紅外線裝置啟動,而老鷹模型便會立刻上下移動,讓鴿子不敢靠近);也有學生按照鴿子的生理弱點,設計平面光滑且傾斜的簷篷,讓牠們不易停留,從而避免其造成不必要的滋擾。這些作品都反映學生能發揮創意、運用所學,解決問題。而最重要的是,他們能藉此關心社區,急居民所急,培養利他意識。盼望未來,筆者能引導學生探究多樣化的社區問題,並應用所學來解民所困。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