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課程|疫情下,護理學更受歡迎?

2022/05/25/ 10:27:41Winny Ho


  


護理課程一直是香港學生的熱門選擇,尤其在疫情下,更令不少同學對相關課程增添興趣,願意投身行業。參考2022/23年度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首輪申請八間資助大學數據,以Band A申請人數計算,港大護理學學士及護理學學士菁英領袖培育專修組別,就是該校最多人報讀的課程,合共2,173人。


兩大院校採彈性收生安排

對相關課程感興趣的考生們記得留意,今年度受疫情影響,港大為JUPAS聯招新設彈性收生安排。過往考生須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而在新安排下,在中、英文或兩科選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績只達第2級,仍有機會入讀港大,但考生報讀課程所持的總分數會被「打九折」,以及須把心儀課程放在Band A及滿足其他要求等。

 

另外,提供護理課程報讀的理大同樣維持彈性收生安排,報讀理大的同學若果未能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並且其中一科成績比最低要求低一級,仍會作酌情考慮,但必須最佳五科成績達26分,並將理大學位課程列作Band A選擇,以及成功通過入學面試。因此,有感文憑試失手的考生們毋須過份憂慮。

 

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有何分別?

事實上,護士除了可以幫助病人,亦被認為具有前途且收入較為穩定,根據2021年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之薪級資料,普通科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的起薪點是$31,750起,普通科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則是$20,035起,而精神科護士相比普通科護士的起薪點更高,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分別為$35,040和$22,725。

 

除了薪酬不同,其工作性質亦有所分別。一般註冊護士的專業性和學歷會更高,能獨立工作,單獨處理各種醫護程序;而登記護士則必須在註冊護士的監督下才可以執行工作,例如靜脈輸入、危險藥物處理等。


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須要在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名冊內註冊,以及持有香港護士管理局發出的有效執業證明書才能執業。不過,香港不同院校的護理課程修畢後可得的專業資格亦隨課程的長度、DSE成績要求等等有所不同,以下列出各院校提供的護理課程,以及修畢後可獲得的專業資格:


 

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

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

護士學校

明愛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

葛量洪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

仁安醫院護士訓練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註冊護士 - 普通科))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普通科))

大專院校

 

 

 

 

 

 

 

 

香港大學

(護理學學士)

香港都會大學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香港大學

(護理學學士菁英領袖培育專修組別)

香港都會大學

(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香港中文大學

(護理學學士)

東華學院

(護理學高級文憑)

 

​香港理工大

(精神健康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明愛專上學院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香港理工大學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香港都會大學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香港都會大學

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

東華學院

(護理學(榮譽)健康科學學士)

明愛專上學院

(護理學榮譽學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護理學學士(榮譽)學位)

 


編輯|圖文設計:Winny Ho


相關標籤
護理專業
JUPAS
DSE
Non-JUPAS
延伸閱讀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熱話│性教育不足掀獨立成科訴求 教育局稱綜合跨課程是適切做法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