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HKUST|院校資訊 科大特色、學制及課程結構、一覽科大JUPAS課程

2023/08/02/ 15:00:00學友社student.hk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9日


香港科技大學(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下稱「科大」),致力通過教學和研究促進學習,建立以知識為本的社會。自1991年創校以來,科大匯聚了世界頂尖的教研學者,學術和研究成就獲得全球認可,成為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學府。科大長期高居《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輕大學排名》全球前三名,並於2023年QS全球大學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0位。目前,科大有超過10,000名本科生和7,100多名研究生,全校逾690位教授均具博士學位。


科大特色

科大是一所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在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處於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本科生中逾19%為非本地生,學生於國際化、多元化的校園中互相尊重,培育出兼具國際視野、勇於創新及有創業精神的優秀人才。科大為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完善的實習及就業支援,科大畢業生工作能力不論在本地、內地及國際層面均受大型企業僱主的肯定。根據2022 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發布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科大排名全球第30 位、全港第一,多年來一直是業界認可高素質人才的主要來源。


根據2022年畢業生就業調查,98%科大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內獲聘用或繼續升學,畢業生的薪酬中位數持續按年增長; 89%的科大畢業生在學期間曾到企業實習,培養職場經驗和技能。


此外,科大設創業中心為學生提供創業指導等支援,透過提供多項創業基金資助有潛力的企劃,每年亦舉辦創業大賽,讓學生有機會向本地或境外的投資者和企業高層展示創業計劃,將構想轉化成實業,實現創業夢想。



學制及課程結構

科大提供理、工、商、人文社會科學及跨學科課程,共有逾48 個主修組合及23 個副修選項。部分主修更可加配延伸主修,如人工智能或數碼媒體及創意藝術,讓學生同時學習傳統和新興學科的知識。除主修外,學生還需修讀大學核心課程,通過不同學習領域的訓練,讓大學教育超越專科能力的範疇。科大於本學年推行新的大學核心課程架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有承擔及有貢獻、心思縝密的的社會公民,以智慧及心志開拓理想,內容有:一、「基礎課(Foundations)」,除了中英文傳意和批判思考外,亦包括與身心健康相關課程;二、「開拓眼界(Broadening)」,課堂涵蓋藝術、人文學、科學與科技,還有社會分析;三、「學習經驗(Experiencing)」,為具體驗性和跨學科性質的課堂,學生透過學術研究、教學、實習和對全球挑戰和機遇的探討,在現實生活中實踐所學所聞。整個課程橫跨四年,學生可分段修讀。


大學核心課程是科大本科生學習歷程的關鍵科目之一,讓他們能夠在主修學科外,拓寬學習經驗和知識領域,激發思維。科大採用學分制,本科課程的基本畢業要求為120 個學分,學生修畢足夠學分即可畢業。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時間分配,在入學後選讀額外的主修課程、副修課程、延伸主修課程或雙學位課程等,制定最適合自己的靈活學習和研究模式。


科大採用學院制和課程制兩種收生方式。學生可以透過學院制先入讀理學院、工學院或工商管理學院,也可以透過課程制直接報讀心儀主修課程。經學院制入學的學生可以在入學後探索學院不同學科範疇,再選定主修。科大本科課程均以英語授課,經學院制或課程制入學的學生修讀年期皆為四年;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JS5901)修讀年期為五年。



投放大量獎學金 成就學生未來

科大設有多項獎學金,其中文憑試取得「星」級成績可獲獎學金,學生只需於甲類科目或數學科延伸部分M1/M2科目中獲得5*或以上的成績便符合資格,金額由$5,000(1 至3 星)至最高可每年領全額學費及$60,000 的生活津貼(12星或以上)。自去年「摘星」獎學金計劃首次推出後,獲發聯招入學獎學金的新生人數較2021年增加46%。


科大相信學生在多元化環境中相互交流,能夠激發出創新思維,推動學習過程。因此,科大推出了「多元發展入學獎學金(BAAS)」計劃,以供在非學術領域表現優異的學生申請。這項獎學金的申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創意、領導才能、創業、藝術、電子競技、可持續發展和社會服務等多個領域,科大也樂意了解和考慮申請人在其他領域的成就。獲獎學生除了可獲頒發$50,000 獎學金,亦會獲得有利的入學取錄考慮,以表彰學生堅持全方位發展。


近年來,本地運動員在各項賽事中屢獲佳績,他們的努力和拼搏成果不僅體現在獎牌上,更體現了他們的堅毅和毅力。科大認為,這種堅毅的精神同樣適用於追求學術的過程。因此,科大推出了「科大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SAAS)」,以表揚在運動領域表現出才能和貢獻的學生,協助他們在體育和學術方面都能有所發展。此計劃適用於國際級、專業比賽和本地學界的精英運動員。經此計劃入讀的本地學生運動員除獲得有利取錄條件及獎學金之餘,科大亦會安排專責人員,協助學生運動員平衡運動、學習兩方面的發展。


如欲了解入學獎學金的詳細計劃及申請方法,請瀏覽科大獎學金網頁



擁抱人工智慧 引領學生探索AI 學習新模式

AI 人工智能和高效人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應用,過去半年已經引領各行業進入生成式AI 的新時代。有見及此,科大亦與時並進,允許學生及教職員在教與學上應用ChatGPT。科大現時為全體師生和教職員提供「科大版ChatGPT」(HKUSTChatGPT),並補貼使用費用,讓師生在享受ChatGPT帶來的便利和效率的同時,積累AI 經驗,探索以AI 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模式。


相關文章︰JUPAS|聯招院校一般入學要求 JUPAS學士入學門檻DSE成績「332A」

相關文章︰JUPAS|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院校酌情考慮一科DSE成績未達標考生


科大2024年JUPAS課程一覽

科大的JUPAS學士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實習、面試等課程資訊。


^ JS5311、JS5314、JS5315、JS5316及JS5317合共學額為125。


^ JS5311、JS5314、JS5315、JS5316及JS5317合共學額為125。




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

地址: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

電話:2623 1118

電郵: ugenquiry@ust.hk

網址:https://join.hkust.edu.hk



相片由院校提供

編輯|圖迎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JUPAS
升學進修
延伸閱讀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快訊|科大推亞洲首批「AI講師」任教創意社交媒體課程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科大以AI講課 「復活」愛因斯坦做講師
  • 快訊│教育局優化「家長智Net」網頁 方便家長獲取重要資訊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