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 全面復課 彈性與正向助適應

2022/05/20/ 10:31:19學友智庫


文/彭樂謙 

 

自5月3日開始,全港學校開始邁向復課周期,中學和幼稚園亦都開始逐步全面恢復面授課程。復課既令人期待,亦令人感到擔心。無疑學生能夠恢復面授課堂,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的社交,亦可開始參加課外活動,對於身心發展有莫大的幫助。不過,亦有部分學生有機會因此而感到有壓力,他們需要更多彈性的安排以助適應。家長和學校宜因應他們的個別需要,提供彈性安排和支援,讓他們都能夠安心復課。學校和家長可考慮從學習、情緒和社交等方面提供支援。 

 

給予學生彈性課業安排:


最近與一位小學生傾談時,他跟我分享假期仍有功課未完成,但回校後又有新的功課,他感到十分乏力,有如「債務纏身」。如果學校能夠與同學商討「債務重組」的安排,先讓他們完成新學習的課業,並給予彈性的寬限期完成以往的課業,或將部分課業以另一形式作繳交,逐步完成,相信這措施有助同學舒緩學習上的壓力,亦能回應學習需要。 


為學生提供情緒和社交支援:


家長和教師宜多留意學生的情緒和社交互動的變化,從而了解他們的需要,需要時亦建議轉介學生予學校輔導人員作進一步的跟進。同時,學校宜多舉辦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例如正向教育、發展學生的抗逆力和強化學生的生活技能等。另外,家長宜增加親子時間,了解子女最近的生活狀況。研究指出,若家長能夠每星期抽出不少於15至-30分鐘與子女進行有質素的溝通時間,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為子女的精神健康奠定重要的基礎。 



給學生正向鼓勵、建立常規:


學生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面授課堂,學生復課初期難免會出現「失魂魚」的狀況。教師和家長宜給予鼓勵和使用視覺化策略,正面引導學生掌握學習常規和學習應對復課帶來的挑戰。例如,家長和老師可以將學習日程製作成圖表,張貼在班房的前方或家中的工作枱前,以便學生逐步掌握新的學習日程,逐步適應。 

 

相信學校和家長通力合作,為學生的適應作好準備,給予正向和具彈性的支援措施,學生們很快便能夠適應新的學習常態,享受校園生活。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資深學校輔導員及註冊教師。 


相關標籤
精神健康
疫境學習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熱話│性教育不足掀獨立成科訴求 教育局稱綜合跨課程是適切做法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