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收生計劃|填選志願3大策略 興趣為先 冷熱搭配

2023/01/31/ 16:45:00Effy Au

  

考生參加2023/24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時,應以興趣優先為原則,並按自身條件選報志願,避免成績與高校、專業錯配的情況出現。同學可參照以下策略,作好整體部署,增加入讀心儀院校及專業的機會。


▶ 文憑試收生計劃|3大收生形勢 分析2022/23學年報名及錄取情況

▶ 內地升學專題︰內地升學2023|一文睇清升讀內地高校本科全攻略 持續更新

策略一:「大師、大學、大樓」入手 了解高校的綜合實力

高校眾多未知如何入手?簡單而言,評估高校綜合實力,不外乎「大師、大學、大樓」。


「大師」:學術以人為本,故論高校實力首重學術人才。獲「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學院院士」及「長江學者」等稱謂的學者,皆為特定科研領域擁有崇高學術地位及貢獻良多的人士。由權威學者任教的專業與學科,科研與教學均達到一定的水平。


「大學」:院校的知名度、認受性、學術排名等較高的高校,會吸引更多水平較高的學生入讀,較能提升整體教與學的水平。高校在招收內地學生時分為提前批次及普通批次處理。普通批次高校中,被列入「雙一流」建設的高校,整體水平及收生要求則更高。


「大樓」:是指院校的校園建設及硬件配套。內地的高校校園一般佔地廣闊,而「雙一流」建設高校的經費較一般高校多,硬件配套也較完善。一流的內地學府,每年教育經費達世界先進水平。


策略二:結合自身成績作部署

4月30日開始,同學不可再作志願調配,故同學填選志願時,必須預計取得的實際成績,並結合高校過往錄取成績來作出部署。綜合過往院校的收生數據,在符合最低入學要求「3322」的基礎上,建議同學可作以下部署:

 

文憑試預計成績

選校策略

六科24分或以上

可考慮「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其特色專業,以期入讀國際排名較高的心儀院校。

四科14分或以上

應以專業優先,再考慮高校情況。

四科12分或相近成績

應設定保底線,盡量避開競爭太激烈的熱門學校及專業,增加獲錄取機會。

註:上表概約分數換算:第5**級=7分、第5*級=6分、第5級=5分、第4級=4分、第3級=3分、第2級=2分、第1級=1分。各大學分數換算制度未必一致。

 

同學須留意,自2018/19學年起,「校長推薦計劃」下獲推薦的考生,其最低錄取標準為四門核心課程(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總分數達10分或以上,且每科不得低於2分。這樣的安排能充分考慮同學的不同特質和長處,同時亦能讓高校有更大彈性錄取有潛質的學生。

 

策略三:把握順序錄取、志願優先的特點

2023/24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的錄取安排仍以「順序志願」操作,每位申請人可最多選填4個院校志願,而每個院校志願下再選填最多4個專業志願。統一招生系統將按每位考生的院校志願順序來依次處理入學申請,而在每個院校志願中,會將符合要求的申請人先按照專業志願由先至後、再按照成績由高至低排序後,擇優錄取,額滿即止。未獲第一個院校志願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將進行第二個院校志願的遴選,如此類推。最終每位申請人只可能獲得一次錄取。錄取順序如下圖:

文憑試收生計劃順序志願錄取流程

  


基於順序錄取、志願優先的錄取安排,同一院校有可能會出現報第一志願錄取的同學分數比報第二志願的同學低,但獲得錄取;而報第二志願的同學因院校在第一志願已收滿學生而未獲錄取的情況。因此,四個院校批次志願的填選策略尤為重要。考生填選志願時宜參考以下策略:


整體布局 穩守突擊

  


院校志願 保持梯度

4個院校志願之間的基本入學要求及過往錄取成績應有一定差距,避免選擇錄取條件相近的院校。此外,考生亦應留意,由於部分高校較受考生歡迎,這類熱門高校在第一院校志願已錄取額滿,便不再錄取第二至第四院校志願,所以,考生第一院校志願的選擇較為進取的話,建議第二院校志願相對要保守一點,以提升獲大學錄取的機會。同學亦可參考《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2023/24學年)》<參與高校巡禮>章節,各高校公布的上年度「錄取最低院校志願序號」,若「最低序號」為「1」,說明該校上年度在第一志願已錄滿考生,上年度將該校放在第二志願的考生,即使成績較高,也未能獲得錄取。


機制大不同  不宜與JUPAS一樣策略

「文憑試收生計劃」跟香港的「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的機制大不同,JUPAS以專業為志願單位,而評核JUPAS申請過程中,相關院校會以申請人的文憑試成績作為主要考慮因素,而其他因素亦會按需要作為考慮之列。符合最低收生要求而成績較佳者將較大機會被心儀的專業所取錄,所以JUPAS的錄取機制可說是以「成績優先」。


而「文憑試收生計劃」是根據考生志願填報中各院校及專業的排序先後為錄取順序,考生會被填報為第一志願的院校按照四個專業的排序進行錄取考慮。未被錄取的考生檔案會被移交到填報為第二志願的院校進行錄取考慮,如此類推。所以該計劃的錄取機制是「志願優先」。


因此,考生填選志願的策略宜以「院校為先」。不過內地高校眾多,考生或者難以掌握全部高校的情況,因此在選擇高校和專業時,考生應該先按自己的興趣選出心儀學科,再考慮地域、高校綜合實力等因素,選出數間候選高校縮窄範圍。然後再參考高校和專業過往的收生情況,結合自身成績來排列志願次序。


  


專業志願以興趣為先 冷熱搭配

同學在選填專業志願時,應按自身興趣篩選出同類型的不同專業作考慮。而每院校的4個專業志願中,應兼有冷門及熱門學科、優勢及一般學科,避免過於集中於熱門優勢專業,而影響獲心儀院校錄取的機會。


不要亂填或放棄第三及第四院校志願

參照2022/23學年數據,有734名考生由第三和第四院校志願獲得入讀大學的機會。同學務必把握每一個機會,認真對待所有志願的選擇。


把握補錄機會

2023/24學年將繼續設有補錄安排,供達到最低錄取標準而尚未被志願內院校錄取的考生,根據個人意願報讀尚有餘額的高校專業。以去年錄取情況為參考,有222名考生透過補錄成功獲錄取。請同學留意相應的日程安排,把握招生過程中的最後機會。


資料來源︰中國教育交流(香港)中心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文憑試收生計劃
內地升學
升學進修
留學漫遊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