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疫中更顯人間有愛

2022/05/12/ 10:25:21學友智庫


文/梁麗嬋 

 

新冠病毒不斷變易,疫情延續了兩年多。第五波疫情尚未完結,日子過得非常難受。我們都在應對一場世紀之戰,敵人是無形的病毒!正是身處艱難困苦之中,一聲問候、一點物資送贈、一段溫馨的短視頻傳情,都會感到特別溫暖!中學剛好復課,文憑試考生考試也已接近尾聲,孤獨自處、自家隔離、備試應試、追趕學業的日子,可有感受不少有心有力的人,為社會傳遞一絲絲的熱情與關愛? 

 

我們身邊的爸爸媽媽,為了保住子女健康,經常不斷地提點我們要注意不擦眼睛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外出嗎?當子女感到父母囉囌之時,可有感受背後那份著緊與關愛?當老師不厭其煩提醒我們專心上網課,可有心中感覺老師的關心?當我們的住所被要求強制檢測,或被圍封之時,我們只會埋怨,還是能為工作人員的辛勤而盡力配合? 

 

無疑大家辛苦了!然而,大熱天時或寒風大雨中,身穿防護衣的醫務人員,不眠不休的在努力,為保護我們的健康與生命而奮戰;來自內地各方的醫療物資,還有不顧受感染風險,跨過邊境來援助我們的內地醫療團隊;為了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社會糧食物資供應穩定及醫療系統不失控,國家在我們第五波嚴重疫情下,伸出援手,讓我們渡過難關,使我們非孤軍作戰。 

 

不錯,疫中香港藝人歌手瞬即組織起來為市民打氣,合唱抗疫歌,傳達獅子山下同心抗疫的訊息;不同團體及熱心人士參與到防疫抗疫的支援去:送上防疫抗疫快測包和物資。更有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怕感染他人而到街頭露宿,抗疫前線員工獨居酒店。 

 

歷史上香港也曾遇上不少災難與困難,我們都憑著人本主義和獅子山精神,自強不息,一一克服。當中發放中華民族關愛集體與社群,愛惜生命的人文精神。我們更體會到國家關愛每一位國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港人也不會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相反,越是困難險阻,越能彰顯大愛。沙士時期我們有謝婉雯醫生,新冠病毒時期,身邊也有無數奮戰勇士,傳遞關愛精神。期望我們下一代也能領略與體會疫中有愛,透過多元路徑傳達出來!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


相關標籤
疫境學習
情緒健康
心情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