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2022|文憑試接近尾聲 題目貼近生活日常

2022/05/11/ 15:51:47Ivan Chung




今年DSE已接近尾聲,尚餘3個考試日,而大部分考生亦已完成所有應考科目。今年同學們要提早起床進行檢測、準備考試用具物資、甚或需到隔離設施應考,能順利完成考試,實在不容易,值得鼓舞。考完的同學固然可以適當地放鬆,約朋友吹水、打機,享受休閒娛樂;未完成考試的同學亦不要太緊張,適當溫習及放鬆,盡力發揮表現便已足夠。




文憑試尚餘3個考試日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回顧今年DSE試題,不難發現題目十分「貼地」。好像考評局最新一期文憑試快線指,今年經濟科最受關注,絕對是卷一其中一題MC題目以「試當真Trial & Error」的售票安排考問價格的功能。



圖片來源: 考評局 文憑試快線



其他貼近生活的題目,還有如涉及疫苗接種計劃、政府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串流平台「Disney+」及PlayStation 5開售等。




2022年經濟科卷二第11題(節錄)                                 圖片來源: 考評局 文憑試快線



考評局指經濟科的評核目標之一,正是讓學生運用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及理論,解釋真實世界的情況,當中尤以香港的經濟最為關注。當局擬定題目時都會盡量加入一些較真實、較熱烈探討的社會經濟事件,讓考生能把所學知識運用在現實的情境當中。


考評局又指,不少DSE科目也有類似的評核目標,試題都會盡量引用貼近日常生活的例子,讓考生應用所學的知識,將理論與現實情況結合,活學活用。正如2021年DSE再次在疫情下舉行,與COVID-19相關的試題便出現在多個科目的考卷之中。


                              圖片來源: 考評局 文憑試快線


2021年DSE經濟科卷二就曾問及「銅心口罩」;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則考問COVID-19的傳播與防疫策略。


                              圖片來源: 考評局 文憑試快線


2021年體育科卷二探討在疫情下以網上視像方式上體育課,以及東奧延期;科技與生活科則問及食肆應對禁止晚巿堂食的方法及市場策略。這些議題均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相信考生作答時也不會感到陌生。


考評局指題目亦會貼近考生的生活經驗、日常思考等,例如今年中國語文科卷二寫作能力題目便以校服為主題;英國語文科卷二的其中一條題目則討論學校應否改為每周上課四天,皆是以貼近考生日常生活的內容為題材。


一份試卷經過千錘百鍊,從擬題到最終定案,當中經歷不斷修訂,既要符合課程及評核要求,亦需分辨考生能力的高低,同時要與時並進,緊貼社會脈搏。能培養同學們擴闊眼界,多留意身邊發生的一點一滴,把所知所學活用於生活之中,相信都是大家所樂見的﹗



相關標籤
DSE
JUPAS
快訊
延伸閱讀
  • DSE2024|文憑試中文科考試改制 四份試卷變兩份試卷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