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幼兒重返校園 渡過開學適應期

2022/05/05/ 16:25:43學友智庫

圖片來源:unsplash 

​文/青妍老師 

 

受第五波疫情影響,過去一段時間,很多幼兒只能被困家中,其正常的活動全部被按下暫停鍵。隨著特別假期的結束,幼稚園開始逐步復課。很多家長因為擔心幼兒的各方面發展,特別是社交能力會受影響,所以既迫不及待想送幼兒回幼稚園,以體驗正常的學校生活。與此同時,也有家長擔心幼兒對學校不習慣,不適應,從而對幼兒的長遠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相信很多家長和幼稚園都在爲此做著積極的準備工作,在此,作者也提供一些建議供參考。 

 

國外有調查顯示,如果家中有兄弟姐妹,幼兒社交能力即使在停課期間仍能有較滿意的發展。如果幼兒是獨生子女,家長則需用一些方法提升其社交能力,以降低停課的影響。比如,多陪伴幼兒玩遊戲,特別是各種以幼兒為主導的遊戲,在遊戲中多向幼兒提問,通過互動提升其與人溝通的能力。也要刻意選擇一些有輸有贏的遊戲和幼兒一起玩,讓幼兒體驗群體生活中會發生的情境,嘗試在不同情境中識別和接納自己的情緒。在開學前還可以約一些同學見見面,為幼兒創造和同伴真實交流的機會。如果面對面的聚會受限,可以讓幼兒和同伴通過視頻互動,同樣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幼稚園也應對課程進行適當調試。首先,要給幼兒足夠的時間、空間,重新瞭解適應學校生活流程,循序漸進地過渡到正常教學活動。其次,可以將提升社交能力作爲重要目標編入課程,設計教案,有系統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活動,比如:戴著口罩如何分辨別人的情緒等。另外,在討論疫情相關話題時,幼師應保持平和的心態,留意幼兒情緒,避免製造過於緊張的氛圍,以免造成比較敏感的幼兒恐慌。同時,教師亦可通過電話多與家長聯絡,瞭解了家長的期盼和需求,和家長一起設定共同目標,這樣也就能更從容地應對幼兒出現的各種問題。 

 

我們要相信學前兒童正處在可塑性極強的發展階段,只要有合理的規劃,有家長與幼稚園的緊密合作,定能減少疫情對幼兒發展的影響,讓幼兒順利渡過開學適應階段,享受來之不易的學校生活。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在職幼兒教師,對幼兒教育滿懷熱忱。 原文標題《重回幼稚園》。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心情
疫境學習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