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 ︳復課壓力增? 尋求情緒紓緩好方法

2022/05/03/ 16:44:32學友社student.hk

全港中學及幼稚園由今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日常的課業壓力,再加上面對學習模式不時轉變︰長時間網課、突如其來的「暑假」、疫下開學等,計劃趕不上變化,難免令學生們無所適從,若一時無法調解情緒,鑽牛角尖想不開,更甚或會導致悲劇發生。



疏理心情,尋求協助

事實上,當學生面對焦慮、不安,或感到情緒低落時,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就有以下幾項建議,希望大家多加留意,調節紓緩:


1. 經常運動,哪怕只是散步

2. 堅持做自己一直喜歡的事情

3. 避免使用酒精及藥物

4. 與信賴的人談及自己感受

5. 尋求專業人士幫助,如


香港明愛︰明愛連線Teen地

聖雅各福群會︰6PM網上青年支援隊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一微^_^米網上青年支援隊

Open噏

香港輔導及心理學會WhatsApp熱線:6218 1084、

生命熱線青少年生命專線:2382 0777



身邊人多加留意及關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隊長(註冊社工)陳衍宗則表示,家人、老師、朋友亦要多作關心,從旁協助,如:

1. 觀察同學的舉止是否與平日有異,如會轉交自己的重要物品予其他家中成員、向家人交代一向由自己管理的事等。這些都有可能是輕生前,想家人代辦的。

2. 多與學生溝通,尤其在實體復課階段期間,了解復課情況,但不宜只關心他們的學習進度,而應該全面關心他們的身心適應,如上學前要做快速檢測、需重新適應實體課的節奏等,都需要身邊人一同支持,重上軌道。

3. 保持溝通,如發現身邊朋友在社交平台有不尋常分享、詢問一向少接觸的話題、或作出與生死有關的提問,都應主動關心,讓對方感覺自己並非孤單一人。


5 種應對方法  化危為機

在照顧好自己,適當地宣洩情緒過後,同學們亦可參考及細思美國學者在1999年提出的「善用機緣理論」(Planned happenstance theory)。當無法預計、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發生,人們其實可以好好把握,把危難變成機會,為人生製造更多可能性或帶來正面的結果。


​好奇
Curiosity

主動探索、研究和學習,對未來保持開放的態度,令自己發現更多可能性。


彈性
Flexibility

因應變化調整策略和行動,以致能適應多變的現實情況,找出其他可行的辦法。


樂觀
Optimism

選擇正面的心態和思想。為事件賦予正面的意義、預期會有正面的發展和結果、對自己有信心等,以致有動力去解決問題和面對困難。


堅持
Persistence

儘管遇到挫折,仍繼續努力,相信自己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能成功。


冒險
Risk taking

面對不確定性和風險,仍然願意採取行動,勇敢和大膽地踏出個人安舒區去作出嘗試,使目前膠著的狀態有所突破。








相關標籤
精神健康
情緒健康
減壓放鬆
疫境學習
心情
延伸閱讀
  • 熱話|科大以AI講課 「復活」愛因斯坦做講師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快訊|科大推亞洲首批「AI講師」任教創意社交媒體課程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