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科|選科疑難你問我答 怎樣才是最好的選修科?

2022/04/29/ 17:52:01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


根據香港現時的學制,初中學生在升讀高中時需要選擇希望修讀的選修科。而每學年的下學期都是一眾中三級同學思考及選擇高中選修科的時間。每逢到了選科的「季節」,同學都會有相似的疑問。因此,本文希望解答同學疑問之餘,亦鼓勵大家進一步發掘自身的特質,為高中以及更遠的出路思考方向。


選科的重要性                       


不少同學都未能理解高中選修科的重要性及影響,原因大概是同學只著眼於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涯,未有進一步了解高中畢業後的客觀環境以及升學機制的運作。高中的選修科或多或少都與升讀大學/ 大專課程有一定掛勾,其中以升讀大學更為明顯。對於部分大學課程而言,學生的整體表現當然要達到一定的水平,但更著重是有否修讀指定的選修科,以及其成績表現。因為有修讀相關選修科的學生已學習了基礎知識及培養了一定程度所需能力,能更快掌握及適應相關大學課程。而部分大學及大專課程亦只會取錄或優先考慮有修讀指定選修科的學生。


因此,如果同學希望升讀心儀的大學或大專課程,即使現階段仍未應考文憑試,但仍需要留意該課程有否指定某些高中選修科,並考慮選擇哪些選修科以增加屆時被取錄的機會。


怎樣才是最好的選修科?                   


不論在選修科或是其他生涯抉擇的概念上,並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最適合的選擇。較常聽到關於選科的論述是理科出路較好,因此為了將來升學或就業最好是選擇理科。然而在現今變化莫測的世代中,任何行業都有可能成為新的主流行業,試問有哪一個行業或出路選擇可以確保能歷久不衰?相反,又有誰可以斷言哪一個行業或出路必定無發展的可能性?與其苦苦跟隨所謂「最好的選擇」,建議同學可以考慮以下的選科因素,尋找最適合你的選擇。


1. 按興趣選擇

​興趣顧明思義是指喜歡做的事。如果你在學習某科時特別雀躍,做其作業異常投入,對相關課堂活動/ 課外知識感到好奇等,以上這些表現都可能反映著你對該學科有一定興趣。然而,亦並非所有同學都對自己的興趣有如此明確了解。


因此,日常生活的表現則成為發掘興趣的另一方向。例如不少同學對電子遊戲十分有興趣,但難題在於這些興趣未必能直觀反映在學習科目上,最常聽到同學的疑問是:「我鍾意打機關讀書咩事?」如果有接觸過電子遊戲,相信不難發現電子遊戲其實不只一種,到底你最有興趣的是甚麼類型的遊戲?遊戲當中能否歸納出一些元素是最吸引你?你花最多時間在遊戲當中的交易系統、團隊合作的比賽、還是不同的素材合成原理?這些元素或許可以協助你建立與學科的關係,進而引導你發掘出自己的興趣所在,套用到學術表現上。


2. 按能力選擇

直觀的能力當然是學科得到的成績,較科學的方法是透過正式的性向評估,讓自己更了解不同範疇的潛在能力,從而加以發揮和訓練。亦可以考慮自己的能力可否運用於類近的科目上。


3. 目標及價值觀

中學時期只佔你人生一段短時間,但從選科的重要性已可得知,這些選擇或多或少會引領你向不同方向前進。因此,你需要思考前進的,是否如你所願的方向,即是俗語:你期待的畫面會否出現。當然,準備踏入高中生涯的學生未必有明確的升學/ 就業目標,因此現階段的你可以思考甚麼是對你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有人會覺得生活安穩最重要,因此穩定的收入是其目標。亦有人認為豐富的經歷最能代表人生,因此選擇遊歷世界各地。最重要基於自己的價值觀而作出決定。


同學詳細思考了以上的因素後,可以利用圖表來協助整理你的選擇:


如果有部分因素是特別重視的,你可以為該因素加分( 圖中的能力因素)。若有其他重視的因素,亦可以加入到該圖表中,最後各選修科目的得分則可讓你清楚排序。


標準答案?只屬於你               

綜合上述問題以及選科因素,相信同學都更清楚明白高中選修科並沒有標準答案,或者相反地只有適合你個人的標準答案。雖然這個選擇對中學畢業後的出路有一定影響,但中學之後的出路又是另一個開放式問題,同樣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同學在高中三年加深對自己的了解,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甚麼事物,相信到了下一個生涯抉擇時,你會得出另一個只屬於你的答案。


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     

學友社連續五年獲民政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推行「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為中學生、家長、教師,舉辦不同形式的生涯規劃活動,例如個別諮詢、小組、工作坊、日營、職場實地考察及其他大型活動,希望引發學生及早進行生涯規劃的動機及提供裝備進行生涯規劃所需的工具。現在合作中學有15 間。


▶ 對文章有興趣想日後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生涯規劃
JUPAS
DSE
高中選科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