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一文睇清職業訓練局(VTC)課程

2023/05/05/ 17:05:24學友社student.hk



各行各業的分工越來越細緻,不同的工作崗位都漸趨專業化,更有不少新的工作崗位出現。各行業對技術人員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一些職業訓練機構,如職業訓練局(VTC)及香港建造學院相應提供不少適合中三或以上程度同學入讀的證書或文憑課程。部分課程更可邊學邊做,除了可在課堂上學習專業知識外,更可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實踐所學。既可賺取工作經驗,亦可賺取學習工作態度及人際技巧的機會。同學在完成VTC或其他證書或文憑課程後,可投身相關行業或繼續進修。


職業訓練局(VTC -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成立於1982 年,是全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為約二十萬名學生提供職前及在職訓練。VTC轄下院校為中三或以上程度的同學提供高中以外的多元化升學選擇,包括職專文憑、VTC Earn & Learn 職學計劃、職專國際課程、酒店及旅遊證書、廚藝證書、以及初級全能海員證書。


青年學院﹣職專文憑

  特點:  設工作體驗及專題導向學習,提升職場競爭力  



註: 持職專文憑的畢業生符合報讀高級文憑課程的一般入學條件(設有特定入學條件的課程除外)。詳情請參閱VTC入學網頁。


入學申請

申請資格: 完成中三;或持同等學歷

申請方法: 登入www.vtc.edu.hk/admission 網上報名;或於www.yc.edu.hk 下載表格連同最近期成績表一同郵寄/親身交回青年學院(葵芳)

入學面試: 2023年3月至7月初

學費: 因應政府12 年免費教育政策,完成中三同學一般可獲3 年學費豁免



青年學院(Youth College)

地點: 葵涌興盛路85號

電話: 2748 8555

網址: www.yc.edu.hk





VTC Earn & Learn 職學計劃

VTC Earn & Learn 職學計劃結合有系統的課堂學習及在職培訓,學員可一面接受在職培訓,一面讀書進修,學員於掌握知識技能、賺取實務經驗的同時,更可獲穩定收入,是年輕人的理想出路。

   特點: 邊學邊賺,獲取穩定收入及認可學歷  


涵蓋行業

中三或以上程度適用

「工程和科技」、「運輸」及「設計、珠寶、創意工業」


學習安排

學員首年於青年學院修讀相關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第二至四年*

會受聘於行業機構成為註冊學徒,期間獲僱主保送以兼讀形式完成課程。

* 第四年的學習及訓練安排會由學徒事務署、僱主及學員協商而定。


升學銜接/ 就業前景

完成計劃後將獲認可資歷,可銜接更高學歷。


入學申請

詳情可向學徒事務署查詢。


學徒事務署

電話: 3907 6786

網址: www.vtc.edu.hk/earnlearn



青年學院﹣職專國際課程

職專國際課程(Voc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mes)為完成中三或以上程度的同學提供本地及國際認可的靈活升學選擇。

  特點:靈活接通中學至高等教育的升學路  


課程特色

課程廣泛涵蓋語言、數學、專業範疇及全人發展單元,為升學及專業發展奠定穩固基礎。課程以英語授課及評核,學生修讀IGCSE註一水平的英文、中文及數學單元,並參照國際標準,採用BTEC註二第三級延伸文憑課程,學生可按興趣選修「工程」、「設計」或「運動」專業。透過專題研習引證課堂所學,更提供本地及海外多元交流活動,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註一: IGCSE 由英國劍橋大學創立,是針對14 歲至16 歲學生的國際普通中學教育認證,受國 際主流大學及僱主所承認。

註二: BTEC 是英國以職業訓練為基礎的資格認證,為學生提供銜接國際高等教育的資格或即 時就業所需的實務技能,資歷受95%英國高等學府承認。


升學階梯

課程提供本地及國際認可的靈活升學選擇,畢業生獲取的學歷可於海外或本地升讀學士學位,或報讀VTC院校成員開辦的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註:申請人須留意個別課程的特定入學條件(如適用)。


入學申請

• 申請資格:完成中三;或持同等學歷

申請方法:登入www.vtc.edu.hk/admission 網上報名;或於

www.vtc.edu.hk/vb 下載表格;並郵寄或親身交回青年學院(葵芳)

入學面試:2023 年3 月至7月初;申請人須出席英語評核


學費

因應政府12 年免費教育政策,完成中三同學一般可獲3年學費

豁免﹔其他費用如BTEC 註冊費將另行收取,詳情可瀏覽VTC入學網

頁。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

Youth College(International)

電郵: vb@vtc.edu.hk

電話: 4647 9005

網址: www.vtc.edu.hk/vb

Instagram: @vtcyci





酒店及旅遊學院/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證書課程

  特點:課程多元化、與時並進及貼近行業需要,學員透過實務訓練,擴闊升學及事業發展的機會  


入學申請

•申請資格:完成中三或同等學歷

• 申請方法:登入https://admission.vtc.edu.hk/onlineform 遞交

入學申請;或到學院索取申請表


• 申請日期:全年招生


學費

最高學歷為中三的人士,報讀最低入學資格為中三程度的課程,一般可獲學費豁免。#

# 有關學費安排,詳情請致電2538 2200 向院校查詢。


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 國際廚藝學院(ICI)

電話: 2538 2200

網址: www.hti.edu.hk(HTI)/ www.cci.edu.hk(CCI)/www.ici.edu.hk(ICI)



海事訓練學院﹣初級全能海員證書

  特點:完成課程後可申請成為註冊海員,並報考海事處相關考試。  



入學申請

• 申請資格:中三或以上程度 ,須為香港居民並年滿十六歲半 , 面試合格及通過視力及色覺測試

• 申請方法:親身到海事訓練學院即場報名及面試 ,詳情及面試日期︰ www.msti.edu.hk


• 申請日期:全年招生


學費

學費全免



海事訓練學院(MSTI)

電話: 2458 3833

網址: www.msti.edu.hk

地址: 屯門大欖涌青山公路23 號




了解更多:  副學位院校一覽|職業訓練局 VTC



▶ 對文章有興趣想日後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


更詳細高中以外升學資訊,立即瀏覽高中升學指南2022電子書

資料來源: 職業訓練局, 高中升學指南2023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生涯規劃
職業發展
院校資訊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護理專業|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3月4日截止報名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