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出路】高中以外 尋找更多元的不同出路

2022/04/29/ 10:42:43學友社資深督導 陳倩雯

圖片來源: unsplash  

文/ 學友社資深督導 陳倩雯


完成高中課程,似乎是大部分學生及家長心目中的首選。然而高中課程真是唯一的出路嗎?現時的高中課程學習範疇雖然比以往寬廣,但始終未能完全滿足所有學生的需要。而且,不少行業不一定要求持有大學學歷才能晉身。同學考慮出路時,不妨多花一點時間了解不同機構提供高中課程以外的進修途徑。


職業訓練課程

現今社會,各行各業的分工越來越細緻,不同的工作崗位都漸趨專業化,更有不少新的工作崗位出現。各行業對技術人員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一些職業訓練機構,如職業訓練局及香港建造學院相應提供不少適合中三或以上程度同學入讀的證書或文憑課程。部分課程更可邊學邊做,除了可在課堂上學習專業知識外,更可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實踐所學。既可賺取工作經驗,亦可賺取學習工作態度及人際技巧的機會。同學在完成課程後,可投身相關行業或繼續進修。


(可瀏覽高中升學指南2022 P.59)


資歷名冊
有關升學階梯,可參考院校網頁及由政府推出的資歷名冊 ( www.hkqr.gov.hk),了解相關課程的資歷水平,以便選 擇最符合自己需要的課程。



在職培訓計劃

圖片來源: unsplash 


相對職業訓練課程,在職培訓計劃提供較短期的課程,適合擅長從實踐中學習,又或者希望盡快投身職場的同學。同學可從課程中學習基本行業知識,並在工作中繼續學習和累積經驗。現時,勞工處推行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 至24 歲、學歷在副學位以下的青少年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給青少年提供工作機會、提升技能,以及培育津貼的幫助。僱員再培訓局亦推行「青年培育計劃」,供15 至24 歲,中學畢業學歷程度或以下的待業、待學青年修讀,協助青年裝備自己,並提供就業跟進服務。


(可瀏覽高中升學指南2022 P.63)


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

希望學習一技之長的同學,可考慮參加各機構的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按《學徒制度條例》安排受訓,並得到學徒事務署認可為註冊學徒計劃,另一類則是機構自行設立和運作的培訓計劃。同學可從實習中認識到最新行業資訊及技術,培訓期滿後有機會直接獲聘於有關機構,部分計劃則以先聘請後培訓的方式讓同學投身行業。


(可瀏覽高中升學指南2022 P.64)


海外或內地升學

圖片來源: unsplash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在中西文化及經濟交流上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到海外或內地升學,認識當地文化,體驗獨立生活,可能是不少同學嚮往的學習模式。然而同學須認真考慮,以免因計劃不周,浪費了時間及金錢。


考慮一 經濟能力

到海外或內地升讀中學至大學的學費及生活費動輒過百萬港幣,家庭是否有能力支持是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如中途因資金不足,回流香港繼續升學,銜接上會有一定困難。即使有經濟能力支持,同學亦應在決定前多搜集資料,作多手準備,避免期間出現其他因素,影響了升學計劃。


考慮二 畢業後的學歷認可

如同學考慮在海外修讀大學學位課程,應留意除部分口碑良好的院校及課程外,一般在本地都沒有確定的學歷認可。同學完成課程後,要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個別評審,才能得知有關課程的學歷水平。如同學考慮到內地修讀大學課程,則可參考教育局《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及早了解心儀院校及課程在本地的學歷認可情況。




有關大中華地區及海外升學的資訊,同學可瀏覽學友社一站式學生資訊網站( www.student.hk)的各個專題,以及教育局《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2022/23學年)》。



多元出路達理想

現今社會的出路多元,高中課程已不是唯一的出路,同學考慮出路時,不妨多了解不同途徑,並考慮個人興趣及能力,選擇合適的出路達到理想。



謹記

高中課程非唯一,不同途徑達理想。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職業發展
升學進修
學徒訓練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