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抗疫力」+「抗逆力」

2022/04/28/ 10:53:49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疫情反覆,從第一波疫情至今已經近兩年了,抗疫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戴口罩、清潔雙手、核酸檢測或快速測試已經是習以為常。在這新常態下,疫情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更影響了我們的情緒。在疫情下保持身、心、靈健康,著實不容易,特別是生活或生計受到影響,壓力因而產生,久而久之,「抗疫疲勞」自然出現。 

 

筆者發現疫情之下,有一些朋友就算遇到的問題有多困難、挑戰有多嚴峻,他們總是能夠以正面的思維去面對,他們內心存在一份著實強勁的「抗疫力」。到底那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呢?筆者對此十分好奇,亦因此不斷去留意及學習這群高強「抗疫力」的朋友,以了解當中成功特別之處。 

 

經歷多番觀察及思考,歸納答案是他們擁有一股「抗逆力」!什麼是「抗逆力」?「抗逆力」並不是甚麼超能力,是指善於適應逆境的能力,任何人均可以擁有,而且可透過學習及培訓而獲得。那麼作為師長,可如何幫助學生增強抗逆力? 

 

要為學生提昇抗逆力,首先要從建立個人自信開始,讓其內心認同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所得的結果,無論成功與否,都視由個人能力及努力的因素所影響。簡單而言,就是相信成功的因素建基於自己的付出,其實這就是歸因理論中的「內歸因」特質。根據理論所言,這類人都較擁有高自尊感和高成就感,而且具有較高的追求動機,經常都希望自己比別人出色。反之擁有「外歸因」特質的人,會將失敗歸咎於外界因素,人生態度亦較消極,更會否定自己的能力及努力,他們學習動機較弱,而且缺乏興趣。 

 

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抗逆」新一代,首要做的是以正向的方式或言語多加鼓勵及讚賞,讓他們找到自己能力的立足點,加以發揮,並獲得成就感。此外,建立正向的反思及思維模式亦十分重要,事事先從自身的狀態及可作的努力來思考,均有助建立「內歸因」特質。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正進行中,為各同學打氣的同時,亦希望同學發揮內在那股強勁存在的「抗逆力」,一同戰勝疫情和逆境,並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道路上,勇於面對挑戰。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品德教學得獎者、學校現職教師。 



相關標籤
疫境學習
情緒健康
心情
精神健康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DSE 2024|數學科 2023/24年學友社Mock Exam試卷、評卷參考、試題分析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