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一覽

2023/05/09/ 14:25:41Ivan Chung

最後更新時間: 09/05/2023 



學徒計劃讓中學畢業生可以馬上投身社會,賺取工作經驗和薪金,機構也會提供專業訓練,同時滿足年青人的就業及進修需要。學徒計劃亦通常提供有系統的培訓,並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年青人參與計劃後,可透過持續進修及累積行業的專業經驗,按部就班取得認可學歷,發展職業,甚至可逐步晉升至管理級人員。


學徒計劃特點
為培訓專業的技術人才,現時有不少大型機構和企業都設立學徒訓練計劃,定期招聘學徒。當中有不少均適合中六畢業生申請,另外亦有計劃適合完成中三課程的同學。學徒訓練計劃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按《學徒制度條例》安排受訓,並得到學徒事務署認可的註冊學徒計劃,另一類是機構自行成立及運作的培訓計劃。

註冊學徒計劃的特點,是計劃受法例監管,為學徒提供待遇及進修等多個方面的保障,如僱主須提供時間讓學徒進修以及支付學費,學徒事務署亦會派員監察計劃的進行。參與訓練計劃的人士均為全職全薪受僱,學員會獲僱主安排接受有系統的在職訓練,以及獲資助修讀指定的專業課程,考取認可學歷。


機電工程署

見習一級技術員(電氣、機械、汽車、空氣調節、電子或屋宇裝備行業)

申請資格

三年制:DSE 五科達第2 級(包括中英數);或完成職業訓練局有關行業的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 及其數學3G或3E 單元(成績合格、完成指定升學單元及實習時數達標);及DSE 中、英文科目達第2 級;或具同等學歷

 

兩年制:完成職業訓練局有關行業的兩年制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的首年課程(成績合格); 及DSE中、英文科目達第2 級; 或具同等學歷

培訓年期

2至3年

首年月薪

三年制: $16,235(表現良好可在一年後調升至兩年制薪酬)

兩年制: $17,735(無增薪點)

培訓內容

基礎訓練: 首3至4個月

在職培訓: 按相關訓練時間表轉換工程部別/分部接受在職培訓,以達至相關訓練目標;保送往職業訓練局修讀相關的課程。

就業前景

完成見習一級技術員訓練計劃、考獲相關的學歷及獲頒發學徒事務專員加簽的技術員學徒畢業證書者,可經內部招聘投考為一級技術員。

招聘時間

每年1至3月期間



相關閱讀 : 【學徒專訪】機電工程署 技術員訓練計劃 默默耕耘 扶搖直上


見習二級技術員(電氣、機械、汽車、空氣調節或電子行業)

申請資格

年制:完成中六學業;或完成香港建造學院有關行業的一年制全日制建造證書課程(成績合格,包括修讀有關行業的日間兼讀制課程的首年課程);或完成職業訓練局有關行業的三年制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的首年課程*(成績合格及實習時數達標);以及具備相當於中三程度的中、英文語文能力;或具同等學歷


兩年制:完成職業訓練局有關行業的三年制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的首年課程*(成績合格)及具備相當於中三程度的中英文語文能力;或具同等學歷

培訓年期

2至3年

首年月薪

三年制: $14,005(表現良好可在一年後調升至兩年制薪酬)

兩年制: $15,310(無增薪點)

培訓內容

基礎訓練: 首3至4個月

在職培訓: 按相關訓練時間表轉換工程部別/分部接受在職培訓,以達至相關訓練目標;保送往職業訓練局修讀相關的課程。

就業前景

完成見習二級技術員訓練計劃、考獲相關的學歷及獲頒發學徒事務專員加簽的技術員學徒畢業證書者,可經內部招聘投考為二級技術員。

招聘時間

每年1至3月期間











註: 1. 以上職位的申請資格及詳情,以當時的招聘廣告資料為準。

2. 以上職位按《學徒制度條例》安排受訓,並得到學徒事務署認可為註冊學徒計劃。

3. 機電工程署會安排合資格的見習技術員申請參加職業訓練局的「職學計劃」,成功參加計劃的見習技術員可在受訓期內分期獲得「職學金」及政府津貼,總額最高可達港幣120,800 元

(2022 年度職學津貼最高總額)。

* 職業訓練局「職專文憑課程」前稱「中專教育文憑」。


​詳細高中以外升學資訊,立即瀏覽高中升學指南2023電子書

詳細中六升學及就業資訊,立即瀏覽出路指南指南2023電子書 (即將更新)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 / 高中升學指南2023

編輯及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實習計劃│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推出 接受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申請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