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職場】職場新鮮人與僱主六大常見落差

2022/04/25/ 17:05:30學友社student.hk


文、整理/學友社student.hk

訪/Adecco人事顧問公司高級經理 梁玉艷

(節錄自文章: 掌握現狀 審時度勢,原文撰寫於2015年)


【投身職場】規劃人生總不能脫離客觀現實,要切合實際環境。無論同學選擇甚麼出路,最終大部分都要投身社會,所以同學必須了解客觀形勢,以免因「三分鐘熱度」而「入錯行」,或更甚者投身以後才發現現實與想像有很大落差。故此在生涯規劃中,掌握客觀環境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輿論不時流傳僱主與「打工仔」的世代矛盾。其實很多矛盾是因雙方看法角度不同,如多了解彼此想法或有助化解矛盾。以下整理Zoe分享的職場新鮮人與僱主的六大常見落差:


1.    薪酬

不同職位在市場上多會有一個普遍的薪金水平,而職場新鮮人的期望薪酬往往高於市場水平。


2.    獨立性

僱主通常期望聘請的員工有獨立工作的能力,而獨立性不足似乎是現今世代年輕人的通病,時有聽聞職場新鮮人由家長或朋友陪同見工的例子。


 

3.    面試準備

僱主通常期望求職者面試前做好準備,先了解公司背景、工作性質等資料,但部分職場新鮮人或未有面試經驗,因而準備不足。
 

4.    目標

部分職場新鮮人或會無的放矢地投寄大量的求職信,以求儘快得到回音,但僱主通常期望聘請的是一些有目標、清楚自己理想的求職者。
 

5.    技能

剛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固然具備了課本上的知識,但一些軟性技能,例如人際技巧、團隊精神等,很多時候反而是僱主更看重的。
 

6.    工作內容

職場新鮮人或期望一入職便可以投入其職位的專業工作,但部分僱主希望他們能先熟習公司基本運作,安排他們到不同部門做基層工作。
 

調整心態 消除落差


要消除落差,Zoe給同學的最大建議是「調整心態」。「同學不應只著重薪酬,要以學習為本。學習並不只有書本上的知識,還有職場上的各種經驗和人際網絡等都是薪酬以外無形而寶貴的回報。」
 

無論是升學或是就業,同學不應單單視此為「搵書讀」或「搵份工」而已,而應視之為「生涯規劃」的一部分,緊貼市場,放遠目光。在認識自我、了解客觀外在環境後,同學便可結合內外考慮後,作出抉擇、訂立目標。


​原文: 掌握現狀 審時度勢







相關標籤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開拓新機遇招聘會3月14至15日舉行 提供近4,000空缺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DSE2024|考評局公布文憑試內地考場報名費 每名考生須額外繳付$1,980
  • STEAM|中大舉辦機械人競技「香港少年工程挑戰賽」 培養青少年STEAM才能
  • 實習計劃│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推出 接受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