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加強生命教育 建立正向價值觀

2022/04/20/ 12:08:19學友智庫


圖片來源: unsplash 

文/高曉君 

 

又到了公開考試的季節,相信不少考生也在家努力溫習中。中六學生不僅面對公開試的壓力,也可能因為長期在家網課和溫習,出現不同的情緒問題。知識,我們往往可以在學科裡學習,但用正向心態去面對問題,則似乎沒有一個連貫的課程去讓同學學習,有些學校會透過生命教育課、宗教科去幫助同學建立正向心態,或許在規劃價值觀的課程時,學校也應該加入相應課題去幫助同學。 

 

以我校為例,在設計生命教育課程時,初中和高中的處理也有不同的面向。初中較多是認識自我為主,例如情緒、自我形象、尊重生命的課題,過往初中曾邀請衛生署為同學講授一些個人成長的課題,如人際交往課題,亦有自訂的校本課程,包括認識情緒、正向心理,也試過邀請惜食堂分享長者生活。高中則因為要應付公開考試,中四會有逆境自強的課題,教導同學如何面對失敗。中五邀請了「極地同行」講者為同學分享,讓同學明白堅毅的重要。中六則加入「面對壓力」的課題,讓學生明白在身體、飲食、生活習慣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年青人相對經常喝奶茶咖啡提神,偶然也有同學出現失眠的情況,健康管理的課題其實也是十分重要。也有高中同學擔心自己是否患上抑鬱、焦慮,這源於他們對於精神疾病未必了解,其實在學校方面,可以加入一些認識精神健康的課題,讓同學多了解和認識,從而找到正確的方法幫助自己。 

 

疫情之下,的確令人容易失去方向、欠缺動力,高中也應該加入珍惜生命的課題,因此今年在中五級嘗試邀請了一位禮儀師為同學分享「死亡」故事、中六欣賞「如果生命是一本書」的話劇,讓同學反思死亡和生命意義,同學十分投入,也大獲好評,引起同學共鳴和思考,反思我與他人的關係,帶出珍愛生命的訊息。 

 

中學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身、心、靈都應該要平衡發展,期望更多學校加強生命教育,幫助同學建立正向心態,以幫助他們面對生命中不同的難關。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中學輔導主任,關注價值觀教育。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品格情操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