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啟航|沒有最好的生涯決定

2022/05/26/ 11:30:06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



原文於 01-7-2020 發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
 

文憑試過後,無論成績如何,同學之後選擇繼續升學或是投身職場,均將展開人生新一頁。離開中學校園,學習模式和環境的轉變都會令你有較大的自主權,但過去十多年,一直有父母從旁助你作安排、做決定;現在終於輪到自己做主,固然令人興奮,但另一方面無疑也會感到迷茫。到底如何才能規劃出合適自己的人生,前往屬於自己的光輝大道?


沒有最好的生涯決定

到底生涯規劃是什麼?面對讀哪個科目、做哪份工作、發展哪樣興趣等不同的生涯抉擇時,怎樣才能做到一個最佳決定?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Robin Swain 在1984 年提出,做生涯決定時要考量「個人」、「環境」及「資訊」三個向度。



沒有任何一個生涯決定是最好的。只要該選擇能滿足個人追求的生活或其他需要,而你又擁有該選擇要求具備的條件,兩者互相匹配,就已是一個最合適的生涯決定。放榜在即,面對前路,哪一個狀態最適合形容此時此刻的你?


  • 完全沒有想過將來選科/工作出路

  • 知道要開始思考將來選科/工作出路,但未有想法

  • 對將來選科/工作出路有數個想法,但未能決定

  • 對將來選科/工作出路已有決定



完全沒有想過將來選科/工作出路

你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自我反思以確認自己的想法。例如:

  

此外,可以回想中學的校園生活,有哪些課外活動/功課/課堂/經歷是你特別喜歡和享受的?有哪些是你感到苦悶和厭惡的?從喜歡和不喜歡背後的原因和共通點,能增加對自己的了解。


知道要開始思考將來選科/工作出路,但未有想法

許多同學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往往對畢業有未知的恐懼和擔心,想依照自己的興趣,卻又怕辜負師長們的期待,在生涯規劃抉擇過程中舉步維艱。此時,可透過客觀的工具(如:科學化的職業性向評估)或詢問師長朋友的看法來確認自我特質。此外,可以善用網上資源、親身體驗、聆聽過來人分享等方法,多吸收升學及就業的資訊,從中發掘自己感興趣的選擇。

對將來選科/工作出路有數個想法,但未能決定
找到數個感興趣的選項後,便可逐一羅列不同選項背後的考慮因素。當中你最重視的是甚麼?哪些是不可或缺的?嘗試為各個原因排列優次和打分數,從而找出配對程度與你最高的志向。



 

對將來選科/工作出路已有決定

只有空想無法成事,必須把想法付諸行動。嘗試訂立每階段的小目標,再配合相應可行的執行計劃,這樣就能一步一步實現理想。例如:


 

天氣不似預期
人生是一個漫長的流動歷程,要找到個人志向,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經歷。而確定和實踐理想後,亦需要透過不斷的省思和檢討來清晰自己。面對目前的生涯關口,同學們當然希望一帆風順,能升讀心儀的院校、修讀理想的學科、尋找最滿意的工作,過美好、富足、有意義的人生。但人生就像是天氣,總是不似預期。當遇到障礙、困難,甚至失敗,同學們絕對可以因應變化去改變和調節生涯目標,以及相應的執行計劃,例如: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John Krumboltz 在2009年提到,人們面對意外事件時,其實可以好好把握,並轉化為機會。其中一個方法是上文提到的保持個人彈性,其他方法包括:



 
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說過:「If you want to live a happylife, tie it to a goal, not to people or things.」意思是說若要過快樂有意義的人生,就必須確立人生目標,而不是追隨某些人或追求某些事。生涯規劃無法假手於人,只能靠自己。每個人的理想、興趣、能力、價值觀都不同,故此人生並非一場競速比賽,不用和別人比較。同學們只需依著自己的步伐,用心傾聽自己內在聲音,定會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去發熱發亮。

參考:
  1. Swain, R. (1984). Easing the transition: A Career Planning Course for College Students.

  2. John D. Krumboltz. (2009). Journal of Career Assessment.

  3. Niles, Amundson & Neault. (2011). Career Flow: A Hope-Centered Approach to Career Development.


  想知多點關於生涯規劃,請瀏覽 生涯規劃專頁   。




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

學友社於2019-22 繼續獲民政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為15 間合作學校推行「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為中學生、家長、教師,舉辦不同形式的生涯規劃活動,例如個別諮詢、小組、工作坊、日營、職場實地考察及其他大型活動,希望引發學生及早進行生涯規劃的動機,並裝備自己。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疫境學習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熱話│八大學費或分階段調整 教資會主席:政府會謹慎考慮才作決定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