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漫遊|新西蘭升學全攻略

2023/07/04/ 10:00:09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


新西蘭的教育質素國際馳名,很多留學生從中三開始就讀於新西蘭的中學,也有不少高中生赴新西蘭升學,為入讀當地和其他英語系國家的大學作好準備。新西蘭中學學制與香港不同,學生從第十一班開始修讀新西蘭中學文憑(NCEA)直至第十三班,憑三年課程內所修得的足夠學分,可獲NCEA等級三並升讀大學。


院校類型

理工學院

從2020年4月1日起,新西蘭16所理工學院合併為唯一的一所國立理工學院:Te Pūkenga – 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Skills and Technology (NZIST)。開辦一系列以實用性為主的工業和專業訓練課程,提供選擇的科目廣泛,如媒體設計、廣告傳理、環保、旅遊酒店管理、醫療、保健美容等。課程包括短期到三年制的專業學位、文憑、證書課程、基礎班及英語課程等。


 新西蘭理工學院(學術性科目)入學要求:

• 須普通程度證書考試(GCSE)或香港中學會考合格

• 須呈交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成績


大學
新西蘭共有八所國立大學,開辦一系列的標準學位,例如商學、理學、社會科學、文學、教育、藝術、法律和資訊科技。每所大學亦有發展自己的專門學系,如機械、建築、醫學、獸醫、藥劑學和航空等。大學或私立院校會開辦大學基礎班,專為預備升讀當地大學的海外生而設。


  新西蘭大學入學要求:

• 持文憑試成績,三科須達第4級(包括英文科及兩科選修科)

• 考獲TOEFL iBT 213分或 IELTS 6.0分

• 必須符合有關院校及課程所定的入學條件


專科課程及英語課程

新西蘭有過百所私立專科院校,開辦多類證書、文憑和學位課程,涵蓋短期基礎課程至研究院程度課程,主要提供個別行業的專業知識及訓練。部分由理工學院或專科院校所頒授的學歷,可獲大學學分豁免,畢業後可銜接入讀大學。


英語課程通常由私立培訓機構開辦,種類繁多,由幾個星期到一年的課程、普通英語到學術研究用的英語都一應俱全。新西蘭學術資格評核局建議,學生應報讀已由該局核准的英語課程。這些英語課程都達到國際水平,為國際所承認。多間大學、理工學院和私立大專院校也有提供多種英語課程,協助學生提升英語能力。


私立培訓機構課程入學要求

課程類型

年制

一般入學要求(英文水平)

證書

一年

TOEFL 480 / IELTS 4.5分

文憑

二年

TOEFL 500 / IELTS 5.5分

學位

三至四年

TOEFL 550 / IELTS 6.0分

大學基礎班

半至一年

TOEFL 500 / IELTS 5.5分

註:以上入學要求只供參考,最新之入學要求請向有關學院查詢。


學費及生活費 

大學學費

每年約NZ$16,000至31,000(視乎課程及長短)

(約HK$77,440 至150,040)

理工學院學費

每年約NZ$7,000至20,000(視乎課程及長短)

(約HK$33,880至96,800)

住宿及生活費

每年約NZ$15,000至18,000(視乎城市和宿舍的形式)

(約HK$72,600 至87,120)

註:費用以NZD:HKD = 1:4.84換算。(2023年6月14日之匯率)


海外留學生多數入住寄宿家庭,可更融入當地文化;大部分的新西蘭教育機構亦會提供學生宿舍。


入學申請方法 

學生可透過多種途徑申請往新西蘭升學,包括:

1.    直接向新西蘭的院校申請

2.    其他申請途徑(詳情請瀏覽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網頁)

有志前往新西蘭升學的學生應及早做好準備,最遲應於開學前三至六個月辦理申請手續。學生應預備有關證明文件,如學歷、成績表及英語能力證明(如TOEFL、IELTS 等)。香港學生如準備在新西蘭就讀超過三個月的課程,需要申請學生簽證。


學生簽證申請程序

申請人收到校方的取錄通知書及學費繳交收據後,可到新西蘭簽證申請中心(地址:北角電氣道169 號康宏匯6樓B及E室)索取簽證申請表格和其他有關資料。


移居資訊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移居新西蘭的資訊,可瀏覽新西蘭移民局網頁。

相關閱讀︰外地升學四問! 一圖助你思考應否到海外升學!

Education New Zealand

網站︰www.studywithnewzealand.govt.nz


新西蘭中學文憑(NCEA)

網站:www.nzqa.govt.nz/ncea

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
地址: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65樓6501室
電話︰2525 5044
電郵︰
nzcghkg@biznetvigator.com

網站︰www.mfat.govt.nz/tw/countries-and-regions/asia/hong-kong-sar

Facebook專頁:NZCGHongKong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留學漫遊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